2008年12月25日

自製Panorama全景圖






所謂Panorama是指用好幾張不同角度拍攝的照片,利用軟體以手動或自動方式縫接起來的「全景圖」。網路上有現成的軟體,可以很方便的利用軟體自身自動縫接的功能,組成這樣的Panorama全景照片。軟體除了縫接以外,通常還會針對每張照片不同明暗進行調整,減少縫接以後的色差。
不過在拍的時候還是要盡量注意幾點,第一是小心使用廣角,因為廣角邊緣容易變形,變形太過嚴重軟體接合的時候容易有問題,或者容易有破綻。距離景物最好有一點距離,這樣就能避免使用廣角。
第二是為了平衡每張照片的亮度,需要盡量讓每張照片的亮度接近或相同,因此最好使用手動曝光來拍每張照片,讓參數設定保持定值,而不會隨畫面不同而改變,變得每張的亮度無法連續。在拍之前要注意是否有特別亮或特別暗的地方,否則辛辛苦苦拍了一連串照片,結果在最後亮處卻過曝,或者陰暗處過暗,那都是做白工了。因此最好先觀察最亮及最暗部位先手動拍攝看看,再一邊手動調整參數,盡量取得最亮及最暗畫面的平衡點,好讓所有細節都能呈現。基本上跟拍攝「一張照片」相同,明暗間要取捨,只不過現在是「好幾張照片」要合成一張,所以要把每一個角度的明暗考慮進去,由此來選擇曝光參數。最後接圖的時候再經軟體調整之後亮度就很完美,幾乎不會有色差,整個畫面的亮度及色彩都可以連貫,而不會出現明顯明暗交界。
最後還要考慮拍的時候要有明顯的參考物,當作接圖時候的指標。每兩張圖之中至少要有一個共同的參考物在裡面,例如建築、樹木、路燈、電桿等等固定的物體,一定要出現在左右或上下相鄰的兩張照片當中,如此一來接圖軟體才能夠有接圖的參考點。但移動中的人或車可能會干擾接圖軟體進行,所以記得找固定的物體。
我所使用的軟體是Panorama maker,由於牽涉版權問題,請自行想辦法購買軟體嚕!軟體使用也相當簡單,基本上只要上Google搜尋Panorama maker就可以找到很多說明,在此就不贅述。
以下是自己過去陸陸續續拍的一些Panorama照片,有幾年前去亞特蘭大拍的,也有今年環島拍的。Panorama的感受有時更加有魄力,有時純粹只是紀錄寬廣或高聳的景象,不失為一個可以玩玩看的有趣手法。有時遇到大景的時候也別忘了多拍幾張不同角度的照片,回家用軟體接起來,就不會有鏡頭不夠廣而拍不下來的遺憾了。

其他自己拍的全景圖請按

1 個迴響:

匿名 提到...

原來還是有一些細節嘛愛茲意

不過
對我這種小相機最有用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