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新房改造首部曲

每個人心目中都有個理想的家,雖然現實中會因為種種限制而不見得能實現理想。但是起碼盡自己能力所及範圍,盡量去貼近夢想。找上了B&Q,在與專案管理師溝通、丈量、草繪、選材、估價、刷卡以後,未來的新房間在昨天開工了。
B&Q或許不是最好的選擇,但是看在它有品牌保固專人負責單一窗口刷卡免息分期等因素,因此就沒有多考慮其他設計公司或裝潢師傅了。各種工程都很難保證絕對100%無瑕疵,擔心將來有紛爭,自己找的裝潢師傅不願負責,品質保固不明確。即使一些工程,如泥作(地板、牆面)、木工...B&Q也是分包給協力廠商施工,並不一定都是自家工人,但最起碼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直接找上B&Q。設計之前的溝通,以及施工當中的協調,我們只要跟一名專案管理師聯絡就好了,也省去許多來回奔走的時間及心力。價格比起個人的裝潢師傅或許稍高,但是B&Q價格透明,每一項零件都可以在賣場找到標價,各項工資也都明列在報價表中,這樣雖然沒有殺價空間,但也確保了不會被唬爛多收黑心錢。因此雖然B&Q不是最新潮流行、不是最便宜、不是最高檔,但卻是比較可以信任的選擇。
在專案管理師會同幾名重點工程人員來家裡會勘過後,終於在昨天開工了。昨天僅進行一項工程:牆壁開孔及冷氣管線鋪設。在工程進行之前,先來幾張空房間的模樣。










▲浴室地板潛藏重大問題,是重點整治項目之一。
淋浴區雖然有個排水孔,但是地板較高,水流全部會衝向中間的排水孔。如果不處理而直接裝上淋浴拉門,勢必會造成淋浴區的積水。最全面的作法應該是全部砍掉重練,但如此一來馬桶也要更新,工程太過浩大及花錢。在討論過後,決定用較為省時省錢的作法,僅將淋浴區的地磚打掉重做洩水坡、及地磚,然後加上淋浴拉門。

▲空蕩蕩的浴室天花板

========================

第一項工程是冷氣管線牆面銑孔,年輕師傅帶來一具「重型火砲」。底下開始是一連串驚心動魄的施工過程。

▲火箭砲??▲師傅在預定銑孔處附近量出適當距離
出一個小洞
入「壁虎」
上銑孔機
▲再三確認目標是否在射程範圍
▲裝填手遞出砲彈
▲上膛!
▲左線預備!罩上黑色的集水罩
▲右線預備!接上冷卻水管。左邊水桶裝的是清水,用抽水馬達把水抽上銑孔機。作業的時候冷卻水會夾帶泥沙從黑色集水罩流到右邊水桶中
▲開保險!射擊!

▲集水罩收集的冷卻水
▲還沒被銑破的外牆
▲整個過程大約不到五分鐘,外牆開始有動靜了!▲哇!破了!
▲完全貫穿。磁磚則彈了出去
▲牆面流血了>"<
▲師傅年輕歸年輕,但技術可是老練,洞口剛好就在陽台天花板下緣,『一拜一拜』(日文剛剛好)
▲滿目瘡痍的牆壁 "><'▲趁髒水還沒乾趕緊用濕海綿擦掉
▲開始裝入冷氣管線

▲這是銑孔機鑽下來的牆壁斷面殘骸。好心痛阿!

冷氣管線的施工到此暫告一段落,敬請期待後續報導。

4 個迴響:

匿名 提到...

咦 ? 買房子啦?
恭喜恭喜呀!!

之前我家冷氣也是找 B&Q 裝的
不過覺得他們的外包商素質也是良莠不齊
當天來了兩組人馬( 但屬於同一承包商的師傅 )
覺得其中一組比較草率
好像只想趕快做完
所以可能也是要碰運氣
他們的頭頭跟我們說
他們也有承包全X電子的( "就甘心A" 那家)
所以 .....原來.......
就是同樣那些人在做而已

不過看樣子你們的師傅似乎還蠻細心的
應該會蠻不錯的啦

CC Lin 提到...

其實....「新房」指的是「新房間」並非新房子= =
不過整理一下以後的新房間,還是有一定爽度的啦!

其實你們遇到的問題也是我所擔心的,有關工人的態度及施工品質。但起碼如果有個「萬一」,還可以找B&Q投訴,再不然找水果日報爆料,大公司應該很怕信譽受損,至少消費者還有後路可走。但如果是個人承包商,萬一對方不想處理,我們也拿他沒輒了。

期待工程能夠順利並且如期完工!以後有空歡迎來坐坐^^

匿名 提到...

我也要去坐! 我也要去坐!!

CC Lin 提到...

來呀來呀!有什麼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