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對焦錯了是誰的錯?

單眼相機很大特色就是景深較淺,因此可以創造景深變化。但同樣也是缺點,一個操作不當,不小心整張照片就廢了。就拿自己這張合照來說,好難得遇到同樣手拿單眼的同好,拜託對方幫忙拍攝的結果卻依然沒有精準對焦。有求於人當然不能夠苛求太多,但是也忍不住想到,這到底是人的問題還是機器的問題?

▲請點選放大圖片。對焦明顯是在後面的建築,人卻模糊了。

其實自己在拍也經常碰到這種情況,大多數人知道對焦要針對臉部,尤其是眼睛對焦。這位幫忙拍攝的同好應該也知道,應該也確實對著臉部對焦,相機也很快速的找到對焦點,也確實發出「嗶嗶」對焦聲響,但是實際上焦點是跑到後面建築去了。也許有人會認為這是「移焦」,要趕緊送鏡頭去調整。但是根據我自己的觀察跟實驗,會發生這種對焦錯誤的情況有幾點:第一,被攝物過小。被攝物在畫面中比例太小,甚至不能夠佔滿對焦框框,自然容易發生誤對焦。解決方法很簡單,靠近被攝物,或者鏡頭移向望遠,讓被攝物佔據更大比例。
第二,背景太過複雜。以這個例子來說,除了人物比例可以更大以外,有時背景的組成也會干擾對焦。這張圖的人臉後方恰好是建築物,建築物有許多垂直、水平線段,又有許多淺色、深色的對比顏色組成,相較於臉部,後面的建築有更多提供對焦判斷的要素,因此相機很容易被誤導。

▲明明是對人臉對焦,相機也有「嗶嗶」表示對焦完成,可是還是對到後面去了

面對第二種狀況,解決方法是盡量閃開複雜的背景,或者運用第一種方法,盡量望遠特寫吧!但是有時後又不得不在這個角度、這樣視角底下拍攝該怎麼辦哩?
我自己的方法是:退而求其次,不要對著臉部對焦。
這真的也是沒辦法的事,要怪相機廠商對焦性能沒做好?沒錢升級相機只好靠自己了。方法如下圖,對著身上其他地方對焦。找尋身上有著明顯顏色對比(有深有淺)、或配件(領帶、項鍊)、或線條(繡字、mark、衣領)等處對焦,並且多對焦幾次,多拍幾張。雖然這樣不是完全對著臉部,但是至少距離上來說,與臉部的差異不大,對焦結果應該也不會差太多才是。

▲山不轉路轉,換個地方對焦看看

3 個迴響:

夜間飛行 提到...

原來如此, 長知識長知識了~~

飛行石 提到...

原來對焦會有這種問題啊
又上了一課.....

PS:
為什麼總覺得這張照片感覺有點"ㄩㄣ\"味呢.....

CC Lin 提到...

ㄎㄎㄎ.......
快了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