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

FastStone Image Viewer 3.7、FastStone Photo Resizer 2.8

之前推薦的這套FastStone Image Viewer 看圖軟體今年初推出了新版本:3.7版,主要針對一些小部分做提升及修正bug,無太大創新及進步。但是網站裡預告了將來的3.8版會有多國語言版,其中包含正體中文版,這是我比較期待的。

官方下載網頁:按此

官方下載網頁中可以下載四套不同軟體,首先第一套就是主要的看圖軟體,第二套是螢幕抓圖軟體,這套抓圖軟體在重灌狂人裡有詳細介紹。順道一題,重灌狂人這個個人網站是我經常去拜訪的地方,裡面經常介紹一些軟體新知,不乏一些系統最佳化小工具、軟體使用小技巧、外掛附加程式等等,也很值得去逛逛,經常會有驚奇實用的發現。

重灌狂人

第三套應該是進階版的看圖軟體。要特別注意的是,上述第二、三套下載軟體是需要付費的,我也沒有實際使用過,使用前請斟酌。

FastStone Photo Resizer 2.8
第四套是免費的批次圖檔處理軟體FastStone Photo Resizer 2.8,也是我要推薦的另一套軟體。這套軟體可以讓我們方便的一次將大量圖檔進行縮圖(同時銳化)、翻轉、裁切、調整色彩、DPI、文字註解(日期、匯入EXIF資料)、浮水印等等。對於檔案整理、保存,甚至上傳網路都有很大實用性。
簡單介紹一下使用方法,其餘的就請自己摸索,有錯誤請指正囉!
第一步,找出預備要批次處理的檔案,Add加入。別忘了還要選擇批次處理完要儲存的位置。
第二步要勾選Use Advanced Options,才能夠按鍵進入進階調整選單。

在這個選單裡能夠調整的選項就多了,第一頁是調整圖片長寬大小功能,打勾以後選項才會顯示。中間有一些常用尺寸可以快速選取,另外也可以手動微調自己需要的尺寸。
最底下的功能應該要勾選,也就是原圖尺寸小於所設定的大小時不做縮放,可以避免原本的小圖還被強制放大。

再來是個很重要的功能:「銳化」。這個功能如果不做,在縮圖以後圖片經常會顯得黯淡模糊,因此記得要增加一點銳利度。選擇Adjustments分頁,同樣要勾選才會顯示詳細功能。銳化就在左下的Sharpen,但我們可以點進中間的Design & Preview邊調整邊看結果。

進來以後就能夠預覽到調整結果,調整Sharpen數值,「按住」預覽按鍵就可以看出銳利化的程度。一般來說,圖片縮圖幅度越大,銳化就應該加重。不過一般我都不會使用超過10,太過銳利反而不自然,將將好就可以了。
完成以後回到第一個畫面,然後就可以進行處理啦!第一個畫面選項中還有批次更名的功能,使用上也是很簡便,不多做介紹了。雖然是英文介面,但是常用的就那些功能,使用上沒太大問題。最好的就是完全免費,而且沒有廣告、沒有間諜軟體,功能不輸給付費軟體唷!

2 個迴響:

夜間飛行 提到...

如果改款沒有很多,

我等中文版本的出現再來下載好了吧!

好多軟體更新版本好快...

上次跟你說的DPP也是,

更新過後感覺起來...

好像也還OK而已捏...

飛行石 提到...

原來還有批次圖檔處理軟體可以下載
這個也很需要
找時間來試用一下

FastStone Image Viewer
目前用3.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