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

Start your engine!

今日公司扶萎會舉辦了慶生活動,全部拉跋到距離公司不遠的歐豐小型賽車場。猶記三四年前公司也曾舉辦過這項活動,當時驚險得到第三名(事實上應該第四名)。
有過一次跟大夥兒一起跑的經驗,比較知道盡量不要發生碰撞(這不是廢話嗎)。因為這種單圈計時的方式,較量的是自己單圈最快成績,而不是比最後衝線的名次。為了做時間而與人擦撞不但失禮,而且對自己成績也沒有好處。(在這裡要向不小心被我親到的同事說抱歉了,俺不是故意的@@)
第一場跑出個人最佳成績是40.89秒,其中這一場裡面還有一圈跑得太猛,一時閃神去擦撞到輪胎牆,結果就是下一圈被攔停,被工作人員耳提面命一番>< 最後一場總決賽前,我跟另外兩位同事受到老闆娘傳授獨家秘訣,告訴我們這個場地三個必要的煞車點,以及兩三個鬆油門就好無須煞車的彎道。果真總決賽時我的最快成績進步了0.2秒,來到40.69秒(套句羅賓的話:哇ㄡ~又消掉了點二秒!!) 不過具老闆娘表示,40秒左右大約是中等程度,38秒內才算有水準。而我很好奇老闆娘呢?老闆娘很謙虛的說:42秒............... (也算超猛的吧~)

▲幾張我被逮到的超速罰單(照片來自飛行石


上圖是這次跑的路線,藍色處是起跑/終點線綠色表油門開,白色表鬆油門亦不煞車紅色表煞車。大重點是煞車一定要在進彎前完成彎道中油門及煞車都不要使用尚未完全出彎看到路漸漸直就可以踹油門了!話雖這樣講,但其實要快要順,油門及煞車的操作就不僅止於的分別而已。而路線的選擇則更是重要,把握外內外的原則就沒錯了,即進彎前要在彎道側(右彎之前要在賽道左側),而進彎後快速向彎道內側頂點(Apex)切入,上圖可以看到每個彎都會稍微切到頂點,然後可以加油門。出彎則順著加速力道順勢往離心力方向去(出右彎後往左邊)。當然這也是大原則,把每個彎串起來,出彎與下個彎進彎間的線路該怎麼安排才順暢則又是一項學問。
圖片右邊邊緣那個連續右-右我認為是最難處,由交替的顏色可以看出來那個地方困擾著我到底極限在哪裡?到底該快還是該慢?
另外一個困擾處是緊接著的左-左彎,這裡帶著點下坡,被中央土丘擋住,不容易看到出彎點,路面也有些顛頗,彎幅度大且深,看似可以全油門,但其實暗藏玄機。用顏色並不能完全代表加減速,因為這裡需要更細微的油門操作,介於半開、半放之間,到底該怎麼滑順的操作才是其中的奧妙之處。
我想從40秒到38秒的進步空間大概要先從這兩處琢磨起吧?

3 個迴響:

飛行石 提到...

冠軍冠軍!!

恭喜呀!!

還有密技教學呢

看完以後終於知道自己為什麼那麼慢了
因為技巧真的差太多

以後偶若還有機會參加這種活動
應該先把這篇調出來研讀一番 ^^

CC Lin 提到...

上下班途中可以試著抓到這種感覺,說不定讓您上班時間從40分鐘縮短剩下20分鐘^^

夜間飛行 提到...

密技大公開耶, 寫的真是詳細阿!!

看完有點小開心,

因為跟自己的跑法差不多,

不過我想同一場地多跑幾次,

大概就知道怎麼跑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