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你所不知道儀表板的秘密

儀表板是人與車輛等交通工具最重要的人機介面之一,也就是無生命的機械反應各項資訊給人類的重要管道之一。通常儀表都是利用數字、顏色、亮度、閃爍,或複雜一點的利用淺顯的文字、圖像,以類比的方式提醒操作者某些功能或狀態正在發生當中。以一般常見的四輪汽車來說,駕駛人正前方的儀表板,除了功能越來越複雜多樣以外,其實一直以來都應用了一個原理非常簡單,但是非常具巧思的設計喔!

▼下圖是從我車上拍下來再平凡不過的儀表板了

▼粉紅色框起來的正是儀表真正的面,這個面都是向上稍微傾斜,正對著駕駛,以方便識別,如粉紅色箭頭。

▼不過咧!真正的巧思在底下。儀表板透明外殼並不是單純的跟上面一樣,用相同角度朝向駕駛。看出來了嗎?

▼以我的圖為例,透明外殼其實是「朝下」的方式,如果以駕駛正常的角度看過去,透明外殼反射的會是來自於儀表下方的區域,如藍色箭頭。
這樣做有什麼好處?假設透明外殼與儀表單純的同樣都是朝向駕駛好了(如下圖),那麼儀表外殼將會很容易「反映」駕駛的臉部,往儀表看過去很容易看到自己的臉,無論是被自己的長相嚇到還是何故,對儀表的辨別都是障礙。
而將透明外殼朝下、或者朝上傾斜一個角度,並且其所反映的那個下或上的面必須平整光滑、用消光黑色處理,就能夠有效避免反射光干擾了辨別。透明殼朝下、朝上並沒有太大差異,主要能夠避開反映到車內其他空間就好。
各位可以花點心思注意一下各種汽車的儀表板,透明外殼一定都是朝上、或朝下,不會很單純正對著駕駛。而如果您開的車跟我一樣,透明外殼是朝下的,那麼底下的那個平面,也不要用來堆放雜物,像是回數票、零錢、名片、行照、太陽眼鏡等垃圾,那樣只會擾亂自己的視線,並且破壞了當初工程師的設計巧思。還有某些追求與眾不同的狂熱份子,也喜愛把儀表板的外圍框框給噴上別種鮮豔顏色,那也會讓透明外殼去反映到花花綠綠的顏色。愛注意喔~

註:這裡的儀表板指的是一般汽車、卡車。某些遊覽車、公車為出場後拼裝,可能沒有考慮如此人因工程。

2 個迴響:

夜間飛行 提到...

齁~~~真是長知識耶!!

其實很久以前我就有發現到透明殼的方向傾斜很多,

只是從來沒去認真看待過這件事呢!!

飛行石 提到...

原來...如此....

從沒注意...

特別去看了一下

我的是朝上 ㄎ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