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天狗食日

赫赫有名的日偏蝕今日登場!

記得約十年前專科時期也曾在學校觀察過日偏蝕,因此靈機一動,想到當時觀察用的「機絲」:

▼1.翻箱倒櫃找出古董級磁碟片兩片,將外殼扒開取出磁片。

▼2.兩片重疊瞄準太陽,就能清楚簡單地觀察啦!

以下是日蝕發生當時的照片,使用小DC加一至兩片磁片所拍攝:

▼上午九點二十二分左右。M模式,f=1/8, 快門1/125, 手動對焦無限遠(幾乎無法自動對焦),加兩片磁片

▼約九點三十七分接近最大食分時剛好有片雲飄過,肉眼可見

▼約九點四十六分,偏蝕進入尾聲,逐漸恢復。M模式,f=1/8, 快門1/125, 手動對焦無限遠,加一片磁片(有點相機操作常識還是粉有用啦^^)
▼另外同事忠義大師為我們示範了拍攝日蝕應有的標準曼妙姿勢(屁股夾緊!!)

▼本次日全蝕軌跡(點圖放大)

影像來源Eclipse Predictions by Fred Espenak, NASA's GSFC


其實日蝕也不是那麼稀有啦!因為....
  1. 21世紀計會發生224次日食現象,其中有77次「日偏食」,72次「日環食」,68次「日全食」及7次「混合型日食」(日食過程中環食及全食交替出現) 。

  2. 西元2009年7月22日日全食後,下次日全食 將發生於西元2010年7月12日,可見全食地區為南太平洋及南美洲南部陸地。

  3. 臺灣上次日全食是出現在西元1941年9月21日(北海岸-基隆-濱海公路北段及馬祖)。

  4. 臺灣未來日全食將發生於西元2070年4月11日(墾丁、蘭嶼) 。

  5. 西元2012年5月21日臺灣將可見到日環食現象,包括基隆、 臺北、桃園、新竹及苗栗等局部地區均在環食帶內。

只不過要在台灣看到日全蝕可就沒那麼容易了。
參考資料:中央氣象局

4 個迴響:

夜間飛行 提到...

挖~熱騰騰的日全食開箱文耶!!

我也是用磁片來看的說,

不過要上班手頭都沒機絲可以來拍照,

只能偷閒時候簡單看看,

不過話說阿, 您不是也在上班嗎?!

怎麼能出來拍照發文呢??!! ...ㄎㄎ

CC Lin 提到...

我.....我........我.......
我也是在上班呀!只不過是在辦公室的陽台而已^^
沒有蹺班啦!

飛行石 提到...

沒想到用磁片拍出來也很清楚累

終於找到把家裡磁片繼續留下來的好理由^^

CC Lin 提到...

嗯!希望「下次」台灣日全蝕的時候派得上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