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

爆好用的閃燈曝光鎖

這是一直到入手7D以後才真正體驗到的好用功能,之前的400D雖然也有,不過因為閃燈曝光鎖FEL跟曝光鎖AEL共用同一個按鍵,所以裝上閃燈或開了閃燈,就沒了AEL,等於半殘了一樣,用不到完整功能。兩個功能分開好像要十位數機身以上才有。
以下是以7D機身以及430EX閃燈為例,閃燈在開啟狀態下FEL才有作用。
這次會覺得爆好用是因為在兩種極端狀態下:背光或背黑,發覺這兩個按鍵搭配外閃有出人意料之外的方便好用。

像背光這種情況下,我們都知道增加EV可以獲得較正確的人像曝光(過程省略),但是有時EV必須加很多才能讓人的曝光正確,此時候面的景物就會太亮,甚而過曝而失去所有細節。

另外像這種夜間人像也是類似的情形,同樣也是背景亮度遠大於人像。此時我們都知道該開閃燈了,但是閃燈閃了,並不包準後面夜景也會正確曝光。因為相機只管把人像補足光而已,並不管後面的夜景。(別以為閃燈可以補到後面的橋,用探照燈還比較可能)
這兩種情況綜合分析來看,都是因為主角的曝光值以及背景的曝光值差異太大。簡單的說,相機跟閃光燈本身不夠聰明,無法兼顧兩者的曝光計算。誰叫你用自動模式(Av,Tv,P都算),就跟開車一樣,要開手排才是男子漢啦!!
扯太遠了......

其實也不能完全怪相機,畢竟世界上所有可能出現的場景有無限多種,相機的智能無法完全滿足。相機頂多只能針對後面背景或者前面的人進行計算,所以經常拍出背景正常但是人黑掉;或者,人正確補光但是夜景黑掉。此時如果有一開始講的曝光鎖AEL以及閃燈曝光鎖FEL就很方便了。
首先找出兩個按鍵的位置:曝光鎖AEL的按鍵為*,就在右手拇指處的左邊。FEL閃燈曝光鎖則預設為M-Fn,位在快門旁邊(就7D而言)(我的習慣是把FEL改在AEL左邊的對焦鈕,因為獨立對焦鈕用不上,FEL、AEL並排在一起比較方便我使用)
熟悉兩個按鍵的位置,這點很重要,這樣在狙擊目標物的時候才能快速應用。
開始使用其實很簡單,只要記得AEL(*)針對背景測光;而FEL是針對主體測光,這樣就行了。會忘記嗎?應該不會,只要再記得FEL是閃燈曝光,閃燈是不可能補到夜景101大樓、摩天輪的。除非你隨身攜帶探照燈!!!
接著實戰看看(以下皆為中央對焦點對焦、權衡測光、Av、閃燈開啟、跳燈或反射板)
這張我怎麼拍呢?首先讓中央對焦點對著後面白牆,按下*,此時相機會記得白牆正確的曝光值。不要對著窗戶測光是因為窗外不重要,我想要牆壁保留下來。
再來,中央對焦點對著臉部,按下FEL,此時閃燈會預閃,等於是試射一發,並且記下閃燈的出力。同時對著人臉或者你想對焦的地方對焦、構圖、按下快門。
其實跟我們一般對焦、構圖、按快門一樣,只是前面的瞄準動作多了兩步:背景*、主體FEL試閃。
第二個例子:
其實也是一樣,對焦點對著右邊的橋按下*,相機會記得後面夜景應有的曝光值。
中央焦點移到人物臉上,按下FEL試閃,此時相機已經得到背景、主體的參數。然後就可以正常對焦構圖方式拍下,等著看成果。
其實熟悉兩個按鍵位置以及迅速完成以上動作以後就相當簡單,幾乎不需要手排檔就可以快速拍下相去不遠的照片。必要的時候一樣增減一下EV就好了,省去拍夜景的時候要調整老半天。

最後要補充一下AEL及FEL所使用的測光點。
首先AEL稍微複雜一點,當使用權衡測光的時候是中央對焦點的地方測光,至於其他如點測、重點、局部等就是以目前所選的點為測光點。要記憶其實也不難,權衡測光因為是針對整個畫面去計算曝光,所以就以中央為準。而其他曝光方式因為都局部,所以測光點也會跟著所選的對焦點而變動。也就是說,現在所選的對焦點是哪一個,測光點也就是哪一個。(7D說明書106頁)

再來FEL無論如何都是使用中央點,也就是說上面兩種例子,都必須先把中央對焦點放置在主要補光的地方,像是臉部,再按下FEL鍵,對臉部試閃。(7D說明書114頁)

其餘的多多熟練、多多試驗就好囉!

4 個迴響:

夜間飛行 提到...

感謝版大的熱心分享,

7D入手也一段時間了,

用慣了400D,

常常一時之間忘了閃燈曝光鎖這個好功能ㄝ!

不用慣真的會給它忘卻掉...

CC Lin 提到...

的確是好用的功能,錢沒有白花了!
另外補充一下,如果要FEL補光的主體在觀景窗裡太小,測光可能不太準,可以把鏡頭zoom in,讓主體更大,如此一來測光點才會涵蓋主體,然後鏡頭再拉回,對焦並構圖,FEL之後的結果也會更準。
否則主體例如臉部好了,在畫面中可能只有小小的面積,測光當然有失精準了。

飛行石 提到...

原來高階相機有閃燈曝光鎖這種暗器

不過反正我沒有
還是先學手排檔吧

CC Lin 提到...

你的也有啦!閃燈打開以後,*就變成FEL了。只不過AEL就沒了,無法同時並存。這就是canon摳門的地方,要多花錢才買的到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