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打檔跟吃飯一樣簡單,但不小心還是會噎著

最近家裡買了小打檔車,也正在教孩子的娘怎麼騎檔車。其實打檔確實不難,只要先理解大概的原理,操作起來會更容易上手。不過就像標題一樣,換檔要順暢、油門控制要恰如其份、加減速要有如行雲流水般流利,就有待自己多加體會跟練習了。
先簡單介紹打檔機車的動力傳遞過程,其實手排汽車也相當類似,幾乎可以用同一張簡圖來解釋,也適合準備練習手排車的人。


首先紅色圈起來的部分是動力來源,在這裡簡單的定義就是引擎。本文中假設引擎隨時在運轉之中。
藍色圈起來的部分是被動的輪胎,引擎動力最後必須要靠輪胎傳遞到地面。
而中間綠色圈起來的部分,也就是打檔車的精髓:離合器。離合器內部有彈簧,因此不去操作它的時候,離合器永遠會是緊密接合的狀態;反之左手邊離合器拉桿(或左腳離合器踏板)完全拉/踩住不放,就會像上圖那樣完全分離。
檔車離合器
檔車離合器分解圖
汽車離合器
汽車離合器分解圖

其實在離合器之後是一連串齒輪構成的變速箱,為了更容易瞭解,變速箱就暫時省略。但仍須知道變速箱的用意就有如自行車的變速裝置,因為引擎跟人體有個共通點,就是體力都有相當範圍的限制,因此自行車想要兼顧爬坡時省力、平路時省時(快速)就必須依靠變速裝置來調節。引擎同樣有性能限制,也需要兼顧爬坡的扭力,還有高速行駛的省油舒適性,所以才會需要靠「打檔」,讓引擎隨時保持在最有效率的性能範圍之內。

為何要有離合器?簡單的說,離合器是為了隨時可以切斷引擎動力傳遞到輪上;反過來也是隨時可以控制引擎動力傳遞到輪上。是控制車子「走」或「不走」的重要媒介(油門則是控制「快」或「慢」)
如上圖的引擎已經發動運轉,但是離合器的部分卻還是分離的,因此引擎旋轉的動力僅只到紅色範圍內,鍊條、輪胎並沒有接收到動力。
反過來看看如果沒有離合器會怎樣?
上面這張圖的輪胎透過鍊條「直接」與引擎相連,中間並無任何中斷。也就是說,一旦引擎發動,車子就不斷在前進;當我們給予阻力令輪胎減速,引擎也會受到牽制而降低轉速,最後引擎熄火。
也就是說,如果沒有離合器,那車子不是一直在走,要不就是熄火這兩種情況。
因此離合器的發明,就是方便我們可以隨著意識去控制動力要、不要傳到輪子上。但是,離合器也並不是指有「要」跟「不要」這兩個選項。它並非像開關那樣,只有on以及off,離合器反而像是油門,除了全關、全開,還有1/2, 3/4, 5/8, 7/10.....中間還可以再細分成無限多種變化。離合器操作的速率也跟油門一樣,有慢慢催、順順催、也有狠狠的催..........

接著要瞭解的就是,離合器為什麼要柔順的操作?
上面提到了離合器就像是開關,決定輪胎要不要開始轉動。這邊先瞭解一下引擎正常轉速,一般來說,機車引擎的空轉速率(通稱「怠速」,也就是不轉油門之下維持不熄火的運轉狀態)大約每分鐘1200轉上下,或稱1200rpm。意即一分鐘內引擎運轉1200圈,更具體的講就是每秒鐘運轉二十圈。已經超過肉眼所能觀察的速度了。
試著用下圖來理解,假設離合器右半部引擎的轉速是每分鐘1200轉,此時左半邊還是靜止的狀態,如果離合器這時用眨眼間的時間快速接合上,此瞬間離合器會受到巨大的拉扯,左半邊會瞬間接受一陣衝擊而往前衝;再下一個瞬間,右半邊引擎受到突如其來的阻力,瞬間無法繼續維持運轉而靜止(熄火)。不但無法順利讓車子起步,也會讓機件承受莫大的力量。
因此要讓車子順利的起步,離合器必須要逐漸的釋放,也就是左手原本拉住離合器拉桿,現在必須要緩緩的放開。令兩個離合器緩緩接觸,讓靜止的部分逐漸受到摩擦力帶動而運轉;漸漸的兩者隨著離合器越接合越緊密,轉速也漸漸一致,而順利完成起步。
起步的順暢度也跟離合器放開的速率有關。慢慢放,輪胎速度當然就慢慢的跟上,也會很柔很順,不過效率並不太好,因為花了太多時間在兩者磨合上;稍微加快一點釋放速度,兩者的速度差會縮小的更快,輪子速度的提昇也會快些,起步所花的時間也會更短。
新手在剛開始練習起步的時候,最重要在於抓住離合器逐漸接合上的感覺。方法之一就是把車子用中柱架起來,讓後輪離開地面,這樣可以不必擔心熄火,更不會有不小心衝出去的恐懼,可以專心練習離合器。剛開始練習的時候不要加油門,一切都在怠速之下練習,試著去抓到離合器接合並且逐漸帶動輪子轉動的感覺。等到有信心可以感覺到了,就可以回到地上進行相同的練習。
經過不加油門起步,並且保持不會熄火的狀態,已經可以順利把離合器完全放開之後。接著可以試著在起步同時加一點點油門,此時引擎轉速比怠速時更高一些,要熄火也就沒有那麼容易。再試著把放離合器的速率再加快一些些,但還是維持柔和的釋放速度。這裡練習的重點--離合器釋放與油門的搭配。
完美的起步,應該是加多少油門,就應該釋放多少離合器,引擎動力有效傳遞到輪胎上;
反之加了油門,離合器釋放的不夠多,引擎轉速提高了,但是離合器摩擦力不夠,動力無法有效傳給輪胎,而浪費在空轉上;
另一種情況離合器放的快,但是油門加的不夠大,結局就是熄火收場。
多多做這樣的練習,用全身感官去感覺油門、離合器,乃至於感覺引擎轉速是否太低、太高,久而久之就可以抓到順暢並且有效率的搭配,進而隨心隨意控制起步快慢。

起步之後總是要減速停車,此時別忘了,如果離合器沒有適時的切開接合的部分會發生什麼事?「熄火」。
上面提到如果引擎跟輪胎一直接合著,引擎動輪胎就動;輪胎停引擎也跟著停。所以減速的時候,最少在引擎熄火之前就必須把兩著的連結切斷--按下離合器。這也是新手經常忘記的步驟。但也是相對較簡單的動作,謹記得適當的時機完全按下離合器就好。

起步、停車都知道如何操作離合器之後,接著讓我們提高一點速度,由一檔再進入二檔。換檔時,離合器又派上用場了。變速乃是用一連串不同大小的「齒輪」搭配出來,眾所皆知齒輪是一齒一齒相互契合,必須齒峰對準齒谷才能順利契合。如果在引擎有動力輸出之下換檔,原本契合的齒輪被強迫分開,另一組原本分離的齒輪則強迫被契合,兩個齒輪之間會發生不可預期的碰撞
,對機件壽命造成不良的影響。
為了減少齒輪碰撞的機會、也為了讓換檔時的頓挫感減少,換檔的同時,我們需要離合器暫時分開一下。步驟如下:
按下離合器,不必遵守柔順放開的原理,迅速按下即可。越乾脆的按下,對車速影響越小。
同時間迅速把油門往前轉,油門歸零。如果油門沒有往前放鬆,會因為與輪胎的連結分離,頓時失去阻力而轉速拉高,對後續入檔也會造成轉速衝擊。
以上兩個步驟初期也是相當困難,因為左手及右手分別是不同的動作,並且同時進行,沒有時間可以思考。跟一手畫直線、一手畫圓圈有異曲同工之妙。這步驟也只有多多練習,讓雙手習慣這兩個不同的動作。最笨的方法就是有空的時候,例如蹲馬桶的時候,雙手在空氣中模擬這樣的動作。
接著動作跟起步相同,入檔,順順放離合器,一邊順順加油門。往後三檔、四檔、五檔皆依此類推。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打檔不難,但是精髓跟奧妙之處就在個人體會了。來看一個我認為是低速時操作離合器的絕妙展現,需要迅速、確實的加速,但又必須兼顧順暢、線性的加減速來穩住車子並轉換重心。其困難度應該不亞於賽車呀!

5 個迴響:

飛行石 提到...

該不會不久後又po出一段影片
只見您的娘子也像日本警察一樣神乎其技...

CC Lin 提到...

哈哈~我們一家人都有益於常人的特異功能

夜間飛行 提到...

這篇應該po上各大論壇,

許多人都會操作檔車,

可是能講出個道理來的卻不多,

連我以前去駕訓班上課,

教練每次講一講就變成--

"那是一種感覺"....&*(@..><"

然後就丟下我自己摸索,

(然後去教其他的年輕妹妹學員)

而對於沒有觀念的人,

根本就像是在"記住"操作的方法,

有了這一篇,

不知道幫助了多少有心學習的人,

真是救苦救難阿!!



P.S.看到人家日本的精神,

我們不知道會不會羞愧...

CC Lin 提到...

太....太抬舉了啦^^
這種文張貼出去會被人罵死,因為太不專業了@@

影片中那種技巧真是極致,我們雖然不需要這麼強,不過我發覺一些巷弄裡U turn或者左轉待轉區裡小角度的轉彎,也是會用上一部分這種技巧,有機會練練看也是不錯的。

遺忘是一種幸福 提到...

這篇文章對我幫助很大

感謝作者

雖然我考到大型機車駕照 教練也只教過關公式

但沒有實際上路的經驗

很多問題問了騎檔車的人 也說不清楚

為了安駕 估狗好多文 只有大大寫的最清楚 最容易懂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