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花小錢,省大錢

週五在前往健檢的途中,注意到車子的水溫有點異常。平時的水溫不會高過92度,不過這天在市區走走停停的車陣中,一直都在96度以上至100之間,等紅燈靜止時甚至會高達107度。

講到這裡要先插播一下:大家都知道車子有水溫表,不過呢,本車種內建的水溫表實際上只有三個刻度。第一個刻度是水溫約在50度以下,指針會停留在歸零位置;第二個刻度是水溫超過50度後,刻度會上升至中央稍微偏下方一點點的位置。但是問題就出在這裡,從50度開始都是保持在中央偏下的位置不動,即使水溫經過70、80、90、100多度的變化,指針老大還是依然故我、不動如山。等到指針往上跑到頂點的位置時,這時已經差不多接近顧路邊緣,或者...............已經顧路。說是裝飾用的水溫表一點也不為過。

所以在數年前就已經動手DIY裝過數位顯示的溫度計,目的就是取代原來裝飾用的水溫表。

▲N年前的數字型溫度顯示計

這個液晶溫度計在大約不到六萬公里之前就裝了,一直都沒有問題,而且可以記憶最高、最低溫度,還可以設定溫度警報,當溫度超過設定值就會嗶嗶叫。最大的不滿意就是沒有背光,晚上是看不到數字的。
上個月偶然發現終於有廠商製作專門給機車使用的溫度表頭,具有LED發光、直接使用12V電源、也有模組化的溫度sensor。因此在接近14萬公里時換上了新的溫度計。

▲終於有廠商開發專用的溫度計,不僅自發光,而且完整度更棒

▲溫度sensor就直接鎖入俗稱「水龜」的節溫器蓋子上,上一代便是用這種方式設置溫度sensor,用了八、九萬公里也都沒有漏水的跡象,故繼續沿用這種方式

繼續回到水溫異常升高的這天..........

本車款正常的水溫大約都在90度上下2度間徘徊,除非是重負載爬坡並且速度不快,散熱效率差的情況下才會升到93、94度,並且很快就會回到正常值。但是這天,水溫一直都高於正常值,塞車時甚至會超過百度。

▲水溫異常的高,但是後上方的原廠水溫表依舊穩若泰山

另外還有一個徵兆:感覺今日太陽沒有特別大,但是冷氣效率似乎差了一些。

在下午出差的途中越想越不對勁,打開引擎蓋發覺有一個散熱風扇似乎要動不動的。下午忙完以後馬上直奔保養廠,老闆快速檢查以後斷定:確實是風扇故障了。

▲本車的散熱風扇有兩具,當開啟冷氣壓縮機時,兩具風扇會同時運轉。而在水溫過高時,風扇2會自動運轉散熱。這次是風扇2故障(註)


▲很快的拆掉引擎進氣罩、拔掉水箱上水管及副水箱水管(藍色箭頭)、以及拆掉兩顆固定風扇的螺絲(橘色箭頭),風扇即可抽出


▲掛點的原廠風扇

▲新的副廠風扇($1500)

▲零件、水管依序接回,並且熱車以後要添加水箱水

一切零件全部裝回,並且確定風扇正常運作。完工!



註:
本車的風扇2肩負兩個功能,一是冷氣壓縮機運轉中,風扇啟動幫助冷媒散熱(風扇1+風扇2);二是水溫高於98度時,由電腦啟動散熱,直至溫度低於92度時停止(僅風扇2)。
這次的狀況是風扇2故障,以致於在車子沒有行進的情況下,水溫會高於98度,並且還繼續升高。不幸中的大幸是,還好這種天氣都會開冷氣,至少偶而還有風扇1會運轉,加減有散熱作用。另外就是歸功於加裝的數字顯示溫度計,確實反映了溫度的變化,而能及早發現可疑情況。

另外讓我想到了,某些車只有「一個」散熱風扇,同時是冷氣散熱風扇,亦是水箱散熱風扇。是車廠對散熱系統太有把握嗎?還是對零件壽命太有信心?

10 個迴響:

leo 提到...

1.看起來,我的車有問題了
2.你的三明治沒帶走

CC Lin 提到...

看起來,
我的三明治是被你吃了

飛行石 提到...

原來車子水溫表是裝飾用的喔
真夭壽

可是加裝溫度計不就要拉sensor電線到引擎室
是要給車廠裝嗎

你那個新款的溫度計好像沒看到外露的電線哩

CC Lin 提到...

某些車子是裝飾用啦!剛好我的就是........
之前公司貨車的水溫表還確實會上上下下的跑呢!應該換貨車的........

sensor拉線是不困難啦,本來儀表板下方、剎車踏板後面就有預留的孔用來跑各種線路(有點像中樞神經叢),只是借道而過而已。而sensor鎖上「節溫器蓋」之前,蓋子需要稍微加工一下(焊接增加厚度),這點對我們也不困難,因為是出差順便包給焊接師傅麻。
最後節溫器蓋的交換作業,還是給車廠安裝囉!畢竟要拆的東西比較多,而且里程數也差不多該順便把節溫器換新,還要換墊片、塗密封膠.....一次的工就順便了。

新溫度計的電線就走背後,從儀表板的細縫穿過囉!

夜間飛行 提到...

我只能說,

你真是用科學的方式摸透了你的車,

像我們就還沒摸熟,

所以不敢自己DIY裝,

真該向你學習阿!

CC Lin 提到...

這.....這沒什麼啦!就跟學腳踏車一樣,摔幾次就會了。同樣的,只要挖錯幾個洞、燒掉幾個保險絲之後,膽子就越來越大、越來越敢搞了!反正這種小咖,就算搞砸了也不會爆炸,哈哈....
不過當然是自己能力所及範圍內,並且有一點點很基本的電學、配線技能,加上事前有做一些功課,上網看看相關的東西,想清楚以後再動手就OK了。
其實有些真的沒有什麼,只是沒有人點破而已,點破就不值錢了。

匿名 提到...

請問~sensor鎖上「節溫器蓋」之前,蓋子需要稍微加工一下(焊接增加厚度)~這句是什麼意思,可否詳細說明(因為我也想自己買來裝。)再請教你使用準確性佳嗎?有附水三通接頭嗎?須使用小電池嗎?可自行設定超?的溫度值就有警示聲音嗎?是koso牌子嗎?煩請大大回答、謝謝您!

CC Lin 提到...

您好!水溫表是koso的沒錯,您可以上拍賣找一下,可以看到水溫sensor長得就跟一般螺絲一模一樣。這個螺絲必須鎖在「水龜蓋」上面,所以水龜蓋就要鑽孔、攻牙。但是水龜蓋厚度並不厚,如果自行加工而沒有補強,受高溫壓力影響,擔心會有破裂滲漏的疑慮,因此我在外側先焊接一層鋁板,然後再鑽孔、攻牙。其實就跟您提到的「水三通」接頭一樣的作法,水三通其實就是一根中空管子,中間段另外還有螺絲孔,就利用那個螺絲孔來鎖溫度sensor,直接用市售水三通當然也OK。

準確度很不錯,我的車原廠所列的規格裡,當水溫達到98度時,風扇會啟動降溫。而達到92度時風扇會停止。對照這個水溫表,風扇啟動的時溫度顯示約97度,停止時約91度,由此證明幾乎跟原廠設定是一樣的,可用性很高。

koso這個表直接接車上的12v電源即可,不用電池,但是沒有警示功能(上一款DIY才有這功能)。不過一般來說水溫不會超過百度,一旦水溫出現三位數字,其實也很醒目了。

迷戀汽車 提到...

感謝大大詳細說明,再請教你水三通那兒有在賣,須再加工嗎?還是有預留10mm的孔了。小弟對你的DIY的項目感到非常有趣,希望能常閱讀你有關汽車、電器DIY項目,謝謝!

CC Lin 提到...

水三通拍賣或者材料行都有啦!注意管徑跟你本身水管是否合用?還有螺絲孔不是10mm的喔!是英制的規格,不過這個應該各家都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