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

謎樣的開關--部分謎底已經解開

原本只是林北亂搞的東西而已,搞得眾多粉絲熱烈迴響(其實也不過三條粉絲),逼得我必須要有後續成果報導才行.............
以下看圖說故事(沒圖沒真相,有圖算不錯):

1.首先要拆掉門版,把背面的線組取下,然後用手持電動工具,在適當位置切割出謎樣開關的輪廓。

2.切割必須要小心,除了小心自己的手指以外,就是小心輪廓不要切得太大,切得太大就沒藥醫了。(言下之意就是,切太小沒關係,反正可以慢慢修大;切到手也沒關係,反正傷口也會好)一邊切割輪廓,一邊拿開關來配合。其實只要有適當工具跟膽大心細的作為,這個步驟並不難。

▲慢慢修到開關塞進去不會輕易掉出來,操作也順暢就可以了(有時後洞太小、塞太緊會造成開關不順暢)

3.為了讓開關在黑暗中也能輕易被找到,所以要找出電源。藍色箭頭所指的是黑色線,依慣例黑現代表的是負極,所以這個簡單。正極就必須要用三用電表量看看了。最後得結果如下圖:


4.剛剛找出正負極之後,就分別把正負極線路扒開一小斷,露出銅線,接上我們開關上預先接好的燈光電源正負極(紅及黑)。

▲鑰匙轉到on的位置(不用發動)開關箭頭的確如預期亮了起來(帶點橘光有沒有看到?!就是那個光!),並且同時間沒有聽到任何「劈啪」聲、或聞到烤焦味道,就代表OK了

5.接著比較困難的部分是找出門鎖「開鎖、上鎖」的訊號線路(因各車種不同,這部分請自行鑽研)以日系國產車為例,駕駛座門版裡面有兩條線路,這兩條是NC(永遠通電)線路,當其中一條負責開鎖的線路被斷電的瞬間(注意只是瞬間斷電隨後又恢復通電),全車的鎖就會解鎖。反過來,另一條上鎖的線路只要瞬間被斷電,全車車門就會上鎖。
我們就是要找出這兩條重要的「訊號」線路,然後串連到我們的開關。在上一篇謎樣的開關裡有提到,這個開關已經被我改成NC(永遠通電)的開關,只要按下其中的箭頭,某一個線路就會短暫斷電。隨著手指離開箭頭,馬上就會回復通電狀態。恰巧就是上鎖、開鎖的線路邏輯。
因此答案揭曉,就是上鎖、開鎖的開關。沒辦法,本人只買得起國產最基本的車,雖然有中控鎖,可以從駕駛座控制全部的門同時開或鎖,不過如果要操作開關鎖,都還要轉頭去拉或壓門版上的開關。所以自己DIY了一個這樣的開關,裝在比較順手的位置,方便操作。

6.上一個步驟省很大,整個都沒圖片佐證。這步驟直接看完成圖。

▲不用說了,當然是要把所有接頭裝回去,該絕緣的絕緣好,然後通通裝回去

▲會亮亮喔!


後記:另外還有兩個開關還沒搞定,那兩個預定裝在副駕駛座的相同位置,以及後座某處。原因是有時候碰到駕駛要臨時離開車子,但是車上還有乘客,為了安全起見,要讓車內乘客不必爬到駕駛座,就可以把全車車門上鎖,所以會有另外兩個開關的構想。

不過這另外兩個開關,好像不能用NC接點的方式,再跟保養廠老闆研究看看吧......

6 個迴響:

迷戀汽車 提到...

其實也可以利用手剎車開關來控制4個車門開、鎖。其它的問題可能也會一併決解(小弟愚見,僅供参考)。
ps:上班去了!

CC Lin 提到...

我的車本來拉起手剎車就會開鎖了,不過要上鎖.......除了按駕駛座的門鎖就沒別的辦法了。
開關裝在這個位置主要還是「順手」,要不然其實轉個頭拉一下開關也不會死,您說是不是阿?哈哈

副駕駛座及後座的開關,主要還是給老婆或者老婆陪小孩坐後座的時候,萬一我下車買個東西(或幹個架>"<),車上的人可以隨手方便的上鎖囉。

夜間飛行 提到...

真是有厲害到,

請問版主是有參與到這款車子的研發工作嗎?!

不然一介草民豈敢(能)幹下這種事阿?!

(佩服佩服~~)

CC Lin 提到...

這位迷途的飛行員您過獎了
其實這些基本的資料上網都找得到,老早就有人把線路跟作法給研究出來了。我只是用這些現成的資訊,加上自己一點不同的想法把它完成而已。說真的沒什麼啦!

飛行石 提到...

原來是這樣控制的呀

還好我的國民車有附這個開關
( 以前那台"討債喔"(台語)也有 )
不用再 DIY
但是我的拉手剎車並不會開鎖
看來各車廠設計還是略有不同

不過我懷疑後座可能沒訊號線.....

CC Lin 提到...

除了駕駛座車門以外,就沒有別的訊號線了,因此其他位置的開關就要拉線到原廠防盜器上(中控鎖的功能是在防盜器當中)
因為拉線要比較長的距離,施工起來又會複雜一些,所以還沒動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