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小妻從軍以來最嚴酷的試煉

這次任務,是小妻(7D)分發到本部隊以來,最嚴苛、裝備最齊全的一次上陣。嚴格說來,在這將近一年當中,小妻的優異性能還沒有完全被發揮過,甚至連五成功力都還沒有使上。我其實愧對了小妻(還有大量犧牲的小朋友).............
為了這次艱困的任務,趕在D -2 day前募集了小妻的得力助手(又有一堆無辜的小朋友犧牲了),Canon軍品代碼:BG-E7,期待此助手對小妻任務執行的達成率有相當程度的提升。

▲BG-E7(點圖有更多照片)

另外為了此次任務,特地為小妻換裝了中型狙擊瞄準鏡,軍品代碼:70-200mm F4 IS,人稱小小白的中型瞄準鏡!換裝以後,小妻果然如虎添翼,雖然身材略微發福、體重略增,但是一肩扛起小小白IS,卻不會感到任何不適與疲憊。
以下是攻擊發起日D -1 day小妻及其重裝備初次上陣牛刀小試一番的照片:


▲小妻天賦亦稟的優良性能終於有機會揚眉吐氣

略微熟悉70-200的視角以後,連發速度選擇最高速每秒8張,自動對焦模式選擇AI SERVO,自動對焦點則選用「自動對焦點擴展」(請參閱手冊P89)


意思就是,當所選的自動對焦點□無法順利對焦時,由周邊四個對焦點⊙馬上接手進行對焦。這功能在這種運動場合當中相當有用,有助於提升對焦成功率。因為主體在觀景窗當中的位置不一定能夠確實落在所選的自動對焦點□,而四周的⊙則算是第二順位的認可對焦點,萬一所選的□一時不能對焦時,周邊任一個⊙就立即接手進行對焦。

與「區域自動對焦」不同的是,區域自動對焦所能對焦的範圍更大,而且區域內不能夠選擇優先對焦點,只能任其自動選擇。(請參閱手冊P90)

如說明中所述,因為可用對焦點較多,相對起來,能夠成功對焦在主體上的機會就更難一點。
但我想這些對焦點必定有其優劣之處,並非當時所用的就是最好,也不是萬能,視情況選擇才應該是致勝之道。
小妻所宣稱的『19個對焦點全部採用對應F5.6的十字型自動對焦感應器;中央對焦點為 F2.8 + F5.6八向雙十字感應器 』看來在這次任務中總算有發揮到效能,搭配上小小白IS的超音波馬達,追焦成功率幾乎有九成以上。

另外,不得不提到超級方便的四方向搖桿。這個搖桿就在右手大拇指抓握處的下方,在拍攝狀態下隨時可以更換對焦點。不僅如此,四個方向的控制功能既快速又直覺,小妻19個對焦點搭配這個搖桿,在連續狙擊目標物的時候,更顯迅速沒有遲疑。

▲以這張為例,在對焦之前心中已經有構圖,也已經出槍試瞄(此時女騎士已經在觀景窗左半邊)。但當時對焦點並非在主角身上,故而用大拇指移動對焦點到女騎士身上(或靠近臉部)最接近的對焦點上,搭配先前早已經選好的對焦點擴展、AI SERVO連續追焦,輕按快門便迅速對焦,並且保持連續不斷對焦,便可放心按下快門,得到這麼一張畫面


經過前一日的實況預演,D day面對的是更高速、更嚴峻的挑戰........





小妻在性能上最為使用者津津樂道的,就是那個據說源自於1D系列的對焦系統,姑且不論是否與1D系列擁有一模一樣的暴力對焦能力。但至少這次親身體驗、也確實拍出了不少成功的照片,小妻機身性能以及超音波對焦馬達的功力看起來是無庸置疑。
拍完一天這樣的運動賽事,不禁讓我又重拾拍照的興趣。原來,運動攝影的迷人就在這兒阿!

兩日賽程精華(照片陸續更新上傳):
D -1 day
D day

2 個迴響:

飛行石 提到...

真的敗了垂直把手喔
我以為跟鏡頭一起租的咧

接下來不會該就是小小白了吧


這次真是公司活動有史以來攝影的最大陣仗
成果果然豐碩


小七的對焦還真強
不過也要有兩把刷子的人才能善用
"blue流" 攝影師果然不是當假的
整個就是給它運用自如....

夜間飛行 提到...

真的是很精采的照片阿!

看完整篇文章, 心裡更有同感,

真是好在有小妻的存在,

當然啦, 也很懷念過去400D的陪伴,

如果沒有以前400D的陪伴練功,

突然來個小妻也無法好好發揮吧!

之前對於幾個對焦方式還有點迷迷糊糊,

現在整個清楚明瞭了起來,

太感謝達人不吝分享了,

不過勸敗開箱的部份....

好惡魔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