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

東京地鐵有趣的宣導海報

先前去日本的時候,曾經注意過東京地鐵(Tokyo Metro)無論是車站或車廂內,不時會出現一些吸引我注意的宣導海報。當時有刻意把海報拍下來:

會吸引我注意的原因是,大大的一張海報,只單純使用黃色、黑色以及純白的底色。然後利用簡單的漫畫形式,搭配簡單一句話「Please do it at home.」看似一種黑色幽默風格,卻又清楚地指正出不該在地鐵裡出現這種動作。簡單又明瞭阿!

最近突然又想起這張有趣的海報,於是上網把其他相同系列的海報找出來跟各位分享。
先說明一下這個海報系列的由來:據官方說法,這種海報宣導的方式早在1974年9月就開始在東京地鐵實施。每年都會有不同的主題,而每個月推出一張呼應主題的海報。(官方網站
而我看到這張海報當年(2008~2009)的主題就是「Please do it at .....」,整個年度的海報如下:

08/04


08/05


08/06


08/07


08/08


08/09


08/10


08/11


08/12


09/01


09/02

而本年度的主題是「Please do it again」,在官方網站裡可以看到。
另外我曾試著尋找更為齊全的海報圖檔出來,不過似乎還沒有一個網頁可以完整的一次蒐集,有找到的朋友們敬請提供一下!

10/04


10/05


10/06


10/07


10/08


10/09


10/10


10/11

補充說明:
過去歷年的海報,可以在這個網站找到,有興趣可以移駕去看看。
另外從這個網站歷年的圖片中發現,這「黃色海報」搭配特定主題的系列,是從2008年四月才開始的。

2 個迴響:

飛行石 提到...

有特色...

輕鬆又不會枯燥的宣導方式...

夜間飛行 提到...

真的是很有意思的一系列廣告,

簡單易懂還很點題,

這文案一看就很有水準的感覺,

講到水準, 讓我不禁聯想,

廣告文案是不是直接關聯收看人的水準,

也許日本國媒體普遍都有一定水準,

是因為人民的水準也是有到一定,

畢竟像台灣八點檔會這麼受歡迎,

實在令人捏一把冷汗...

有點偏激了,

看文案內容會這樣宣導,

表示也是會有人民做出該舉動..(汗)


話說每次都是戴眼鏡的先生遇到,

他也太雖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