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近一個月以來的心路歷程

這件事就要從之前阿萍騎著小哈上班途中發生車禍說起...........

在人逐漸康復,小哈也回復完整身軀之後,我們便在思考著,要不要多買一輛車當作阿萍上班使用。這段沙鹿到龍井的路途其實也不算遠,也沒有車水馬龍的擁擠交通。但最大的問題還是在冬天時,海線這裡強勁的東北季風,經常讓機車騎士寸步難行。

買車—在冬天裡絕對非常實用。不過為了偶而使用到的目的而買,似乎不太划算。就算是中古車,除了購買前要做足功課,購買後開上路還得膽戰心驚不要發生故障;而品項好一點的中古車,價格也上看二十至三十,或許心裡會安心一點。但一次要拿出個二、三十,卻只能買到「中古」的東西,說真的還砸不下去.......

因此中古車這件事情,也就沒有很認真的尋找。最多就是鎖定跟我目前相同的車種、車系,一來是可以請熟悉本車的保養廠幫忙找。二來自己開久了,有什麼大小毛病大概自己可以掌握。不過中古車行情這樣斷斷續續看了下來,還真出乎我意料之外的高呀!

就拿我這台2004年底出廠的車來說,幾年前的行情或許10上下,保養好一點或許15。然而過了幾年,到現在不但行情沒有因為年份的關係而下滑,反而還莫名其妙的上漲!尤其是五門版的,以前並沒有特別受到青睞,最近價值反而更超越了相同車款的四門款。這樣看起來,買中古車這條路似乎又更遠了。不過反過來想,也是拜中古行情看俏之賜,推估一下如果把目前這台車賣掉,大概可以換個20至25的現金吧!嗯........................盤算這麼多,其實也都沒有付諸行動,認真去執行過,因此這個議題還是被擱置......

接著約一個月以前,某次在高速公路上,孩子的媽突然天外飛來一筆的說「不然我們把舊車賣掉,去買阿衛那台好了....」
我當時只覺得不要開玩笑了!這台我要開十年呢!況且新車也要七、八十,要拿什麼去當呀?!

不過,她這番話卻令我在往後這幾個禮拜都寢食難安。上班不斷偷偷的計算著,如果車子賣掉可以賣多少?頭款要出多少?貸款要多少?每月負擔要多少?.........

或許是皇天不負苦心人(成語用在這裡合適嗎^^)經過我算一算,還真的被我算出了一條走向光明的道路。首先是舊車的中古車價,網路上同年份、同車型的車行「賣出價」大約23至25,換算成車行的「收購價」大約也有16至18。而且憑著對自己的車況頗有信心,預估大概理想價應該可以到20至25。

此外找到了土銀推出的優惠信用貸款,利息比車貸還要低,重點是那稍微嚴格的身份限制,我也剛剛好符合。一下子50的貸款似乎有著落了,看來買新車好像有望!

目標看似可以達成,於是便開始多頭進行尋價、訪價。一面把自己的車po上網路,訂出價格;一面積極尋找業務員看車及談價。大約在兩個禮拜內,一共比較了四、五位業務員,其實每一位的服務都很棒,每位都很積極、但又不會到死纏爛打的地步,而折扣優惠其實也都在伯仲之間,其實很難以下決定。

但最終卻決定向一位遠從高雄上來報價的業務訂車,其實關鍵原因就在於舊車的收購價!在台中訪價時,談到最後階段我也都有請業務員順便估價,價格從17到19。老實講,這種價格已經跌破一堆人眼鏡了。不過我自己覺得還可以再更多點,至少.............至少20吧!而這位高雄的業務先生也非常有魄力(還是一時失算?)一口就開價21。當下老子心中有一種被尊重、被當人看的爽度,二話不說,馬上就.....就撥電話給「老婆大人」(此時此刻必須用尊稱)。獲得首肯以後立即快刀斬亂麻,馬上就跟業務簽了約、付了定金。

回頭看來,這幾個月那樣撲朔迷離、優柔寡斷的猶豫不決,居然在短短一個月內、甚至是兩週以內起了重大變化。其實有幾個關鍵因素,最重要還是脫離不了「錢」。畢竟這不是一筆小錢,甚至不是付了錢純享受就好的事情。首先是原有的車價頗出人意外地好,再來是優惠的貸款。這個貸款可貸50免保人、免抵押,除了前半年的利息低於2%以外,之後的利息也比一般車貸還要更低。更重要的是,原本有點擔心每個月車貸1.1多萬,會不會造成每個月支出負擔?畢竟為了新車,結果毀了接下來四年都沒辦法好好過生活也是很不划算。幸好這個貸款還真不是一般的優惠而已,行員告訴我,最長分成7年84期,利息不會增加。算下來一個月貸款剩下6.6k!聽到這樣整個人就鬆了一大口氣。

因為拿出最近三期的油錢帳單,最少的月份大約有六千多的油錢,最多可以高達九千多。用最粗劣的算法就是說,拿以前的加油錢來付貸款。而新車的油錢呢?
以目前每加一次油只能跑430km來比,若換成新車柴油引擎,同樣40公升多一點的柴油,大概至少可以跑個八百公里。每個月油錢大概用現在的六折來算好了,大約是7500汽油錢乘上0.6,約為4500的油錢。算起來每個月就是再多出個三千四千,就可以買新車了!而舊車如果繼續開下去,只會令中古價格越來越不明朗(應該會越低),而且油錢的消耗也是逐步上升。只能說越早換掉,越早開始把油錢省回來呀!呵呵......(我這樣是為自己敗家行為合理化嗎?)

下一篇應該就是開箱照了吧,哈哈!!

ps. 撰寫到後面正巧業務打電話來,說新車今天會出廠囉!

4 個迴響:

JC 提到...

還好沒有把敗家團抖出來?!
Oops! 不是我.
Oops! 不只是我.

飛行石 提到...

真是好長的一段心路歷程啊
不過重點是可以換新車啦

那天看到你車上的自行車攜車架已經拆掉了
原來是要交車了
速度真快

現在就等開箱文囉
(蛤,開箱.....,這箱子未免也太大了)

夜間飛行 提到...

看來每一位家庭新成員的到來,

都有他自己的心路歷程,

想當年阿(吸口菸, 吐...)

我也是經過一翻革命與波折的,

而且我也是被你這突然間的大改變給嚇了一大跳,

不過是好的那一方面拉!

這緣分也真神奇,

現在我們從同學變朋友, 後來變攝友,

現在又多了一個身份為車友了...


好複雜的交往關係阿..噗 ^0^

夜間飛行 提到...

還來不及寫開箱文, 可以先交幾張照片拖延幾天...ㄎ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