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以管窺天、民智未開的島民如何看待Diesel engine

這件事我觀察很久了,當初自己也是對此感到陌生與疑惑。首先是一位老同學買了VW Golf TDI 1.9,聽他說爬合歡山有多神多神。我承認當下我也是「民智未開」心裡偷偷想:那是因為你沒在合歡山遇到我吧!

不過又過了一陣子,藉公司出差到德國,那次我學到很多,眼界也真正大開。其中一項令我這隻一直住在叫做「台灣井」的小青蛙大為震驚的是柴油客車在德國的普及性。從前在汽車學、汽車原理、內燃機等書本裡學到的,是說柴油有低轉速卻高扭力的特性、壓縮比高達16~22、本體為鑄鐵製造,堅固耐用……

但是書本沒有提到,在台灣禁止小型車駛用柴油這二十幾年中,歐洲大陸使用柴油應用在輕型車上的比例逐年上升,甚至某些國家已經與汽油平起平坐。也難怪走在德國等紅燈時,聽到的不是一堆機車的怠速聲,反而是一堆柴油引擎的搭搭聲,但轉頭盼來盼去卻沒看到一台卡車。
故而回國後開始注意輕型柴油引擎在「台灣井」禁用這二十多年到底進步了多少?
引擎科技進步多少我就不重複整理,反正大概就高壓共軌、可變渦輪這些,網路都找得到。
不過住在「台灣井」的這些小青蛙們是很小心翼翼的,不可能這麼容易就被車商騙走錢。他們的說法是:新的科技代表更高的風險、還有更高昂的代價。高壓噴油嘴壞了要換一整套很貴、機油要用特殊的專用油很貴、會噴黑煙很髒、有過濾器不會噴黑煙的過濾器很貴、保養耗材很貴、柴油價格快跟汽油差不多了、柴油在高速力道衰退很快………

但事實是:汽油車也有高壓噴嘴(除非是化油器的機車)怎麼沒有人說要換汽油引擎的高壓噴嘴,改開化油器的車比較省錢?

機油沒有什麼特殊的,大多數機油都有汽柴油雙認證,沒特別規定的話都能用,部分因為有碳微粒過濾器所以最好用C3認證,我自己上網買Total C3的機油一罐240,我還嫌貴呢!以前汽油車用一罐才99塊多的呢…

會噴黑煙,那是因為沒有碳微粒過濾器DPF。

現在有碳微粒過濾器的幾乎都是可自動還原的cDPF,偵測到碳粒累積到一定的量便會自動加熱還原,根本無須管它。

保養耗材更是跟汽油引擎一樣,平常就機油、機油芯而已。歐洲的建議保養週期是12500英里或20000公里一次。其他的燃油濾芯、空氣濾芯、變速箱油等等……汽油車也有這些東西,所以不用嫌麻煩。但柴油卻更少了高壓導線漏墊、點火線圈故障、火星塞耗損等風險。

柴油價格也不便宜沒錯,不過同樣的上下班路段我汽油1.6的平均油耗才10km/L;換柴油2.0開得更快,油耗卻還有13km/L,高速公路就甭比了…

最後一點「柴油在高速時力道衰退很快」這最好笑,還真的是從書本上學得的知識。的確,柴油真的是高轉速扭力就下降、轉速爬升慢且轉速不高,導致最大馬力下降。但是實際上,柴油一直到時速140我都還覺得加速很快,再更快我就沒經歷過了,我不知道這裡所謂的「高速」是有多高?但是別忘了全世界唯一有「無限速高速公路」的國家是德國,而輕型柴油引擎在德國也有四成以上的佔有率。在「台灣井」居然被嫌「高速無力」,還想請問台灣井的高速公路合法限速是多少吼?

自己講的都是嘴砲,就像去計畫審查或論文口試一樣,「請提出圖表或研究報告佐證」!
下表是西歐幾個主要國家至2008年柴油車銷售比例,注意看看比例有多少,就可以知道網路一些無知小青蛙的言論是多麼可笑了。我想不是那些國家有一大群傻子買錯車了,不然就是台灣井有一堆小青蛙視野太狹窄了。

出處

最後自問自答最一開始的問題,爬合歡山有多神?
我的答案:真他XX的太神了!以前普通汽油車油門快踩破地板還爬得很勉強,現在大概一半的油門就可以一直超車了。
好在我沒一直當小青蛙…

如何擺脫小青蛙?去開開看你就知道了

7 個迴響:

飛行石 提到...

以前那台舊車爬過一次合歡山
感覺就是快要定點了...

CC Lin 提到...

起步還會貌似熄火呢!
可不可以請交通部規定合歡山禁止汽油車上去XD

CWP 提到...

合歡山還沒去過
柴油車也沒開過
看您如此推薦
下次要買車
如果預算夠
要列入考慮

CC Lin 提到...

這是一定要的!

夜間飛行 提到...

這樣讚的文章, 我真的很有衝動想貼上FBㄝ...

不過我想一定還是有很多小青蛙會提出異見的...想到我都累了...

夜間飛行 提到...

ㄝ 那借我轉載網誌可吧?!

CC Lin 提到...

轉載.....我有這等榮幸嗎?
還是不要啦!我不想紅XD
若有朋友想知道,再請他們來看就好了
很多小青蛙是很難接受新的事物,我不想這小天地被人搗亂,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