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

卡達車的哩哩扣扣

卡達車絕對不是只有卡達車而已,逮計絕對嗯是架泥乾單!還包含一些配件、部品,有些是為了提高附加價值、有些是為了安全,無論是哪一種,都是讓自己騎起來爽一點,有句話說「車要比人兇」呀!既使腿力不過人,但是配備要有,才有騎車的動力呀!哈哈~
首先是卡達車安全帽,最重要的安全配備,照樣也是紅黑色,除了安全還要好看。安全帽價格落差相當大,從兩三百元一直到五六千元都有,無論何種價位,至少要選認證合格的,才有最低標準的保障,如果沒帶,就連最低標準都沒有了。VR-1每頂$450~490。



再來也是安全配備,頭燈及屁燈。燈具價格差異也很大,古早磨電燈已經很難找到,燈泡也都換成LED了,壽命及緒航力都大增。價格最主要差異在於品牌、外型設計、還有LED,知名品牌燈具通常造型較優,LED用料也較好,亮度較亮。車燈也可使用LED手電筒搭配安裝架,好處是可以取下當作手電筒,警示效果也有,某些高單價的手電筒號稱警用或軍用,亮度集中且亮,不過這種手電筒沒有考慮騎車時該有的「光型」,亮度過於集中於中央,實際對於行車照明作用不大,耀光又會影響對向,個人不是很喜歡。我反而比較喜歡單車專用的車燈,真正亮、而且平均、不會耀光,例如DOSUN M1,不過要價2k多。目前沒有真正夜騎的我,暫時不會考慮這種。但是前後燈還是必備的,怎麼說呢?路上雖然有路燈,或者傍晚天色尚未全暗,還可以看見路面,用來照路的燈具就不是那麼重要。但是其他車輛、行人可不見得會發現腳踏車,因此燈具最最大的功能不是在照路,而是讓其他人容易發現腳踏車的存在,千萬不要忽略這點了。在路上時常發現無論汽車、機車駕駛都常犯這種錯,天色已經昏暗或是陰雨天,他老兄就是不開燈,以為看的見馬路就沒事了。所以卡達車無論有沒有夜騎,都要具備最基本有閃爍功能的前後燈,以下是我選擇的台灣大廠Infini所出品的橢圓型前後燈,品質不錯,外觀也很優,有幾款單價高的更是質感一流。我選的是比較一般的款式,但是亮度還是比99賣場的好上一大截,前燈$350、後燈$250。


最後一項是「卡度」,原廠所裝的是一般常見的後腳式,不過憑我將近180的身高(差三公分@@ 無條件進位)左腳後腳跟在踩踏時會有踢到的可能,所以在交車以後就自己拆了。但是沒有卡度又很不方便,停車還要到處找地方倚靠,因此就上網找了這一款基本型的中柱駐車架,它是鎖在BB點與後下叉的相交處,位置偏低而且靠內側,折起的時候會靠在左邊後下叉底下,剛好閃過左腳迴轉的範圍,而且體積還算小巧,隱藏的還不錯。停車的時候要注意左曲柄在某個角度範圍會跟卡度干涉,不過影響不大,不減其方便性。網拍價$400。

2 個迴響:

匿名 提到...

挖~ 行頭好像真的還不少耶...

(那個安全帽跟你的車子還真是配ㄝ, 不說還以為跟車子是一組的勒!! +1+1+1)

CC Lin 提到...

君不知....這些是寫給你看的呀!哈哈~勸敗勸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