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增上寺跨年の章

傍晚才從箱根回到東京,在上野飯店梳洗稍事休息之後,大約晚間十點鐘我們又搭電車到增上寺準備跨年。
自開山以來,增上寺是淨土宗在日本東方諸國的主要的據點之一。江戶時期由於德川將軍的關係,使得增上寺在日本佛教中舉足輕重。更因為當朝指定為關東十八檀林之首,其教化的信徒多不勝數,增上寺在當時的宗教界以及政治界而言都是相當重要的一間寺廟。不過也由於江戶將軍家對其重視的結果,使得其他宗教相對的難免有被壓迫之感,進而在明治維新時慘遭排佛主義者的攻擊。 雖然神佛分離令的影響大大的打擊了其地位,不過增上寺至今依然能成為東京主要的佛寺之一。在東京都港區這一帶大樓林立,不過卻因為文化產物的保護,增上寺可以算是港區主要的綠地之一。近期芝公園周遭有業者打算建設114公尺以上超高層大樓提出申請,不過卻有許多當地居民因為環境與文化保護為由而反對。因為時間帶的關係,如果建設了高層大樓,勢必會對增上寺帶來陽光的陰影,所以附近居民認為在這一帶地區興建高層的大樓,會與當地的環境格格不入。擁有數百年歷史的增上寺,現在位址的周遭擁有三十多間子寺院,其中更有多處是日本國家所指定的文化財產,嚴然形成這地區一種特有的歷史文化。維基百科


檢視較大的地圖

會選在增上寺跨年,是因為它緊鄰了東京鐵塔,在增上寺內就可以仰望東京鐵塔。在這裡跨年,不但能體驗日本文化,也能同時觀賞東京鐵塔燈光的變換,彷彿就像穿越在過去與現代兩個時空當中。

▲增上寺巨大的拱門,上面隱約可見的尖端即是東京鐵塔,好多人正往增上寺裡去(拍攝地點為上面地圖稍微往右側移動「增上寺前」那個路口。東京鐵塔就在地圖左上,非常好認)

▲裡頭已經擠滿了滿山滿谷前來跨年的群眾,左邊則是一排販賣小吃的攤販。東京鐵塔閃耀著金黃色光芒

▲面對寺廟右手邊有座大鐘,待會倒數完畢以後會敲108響的鐘聲(鐘樓的位置在地圖中右側移動一點點的「芝公園」的位置,隸屬於增上寺範圍內)

▲時間越來越接近,大家越來越期待、興奮,現場逐漸鼓譟起來

▲倒數的時刻到了!手上有氣球的民眾在此刻讓氣球自由升空,東京鐵塔也變換了燈光,2008轉變為2009,宣告了新年度的到來!

▲Happy new year~~

已經好幾年沒參與跨年活動了,這次因為是在東京,所以就算再累也要去體驗一下異國跨年的滋味!雖然人潮爆多,擠得水洩不通,不過獲得滿滿的回憶,這些疲勞都值得了。

2 個迴響:

夜間飛行中的Rick 提到...

不錯拉! 這種機會也不是很多, 值得啦! 不過地圖上有標, "增上寺明德幼稚園", 嘿嘿, 不是梧棲的明德幼稚園一樣嗎, 哈哈哈~

CC Lin 提到...

耶!?我沒注意耶!說不定是梧棲明德幼稚園過去開的分店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