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Panorama全景圖II

農曆過年期間去了一趟台北、基隆,在自由廣場及白米甕砲台拍了幾張Panorama,感覺真是有趣。一般的拍攝方法並不能夠完全捕捉現場的氣勢,有了這招,就可以把現場全景打包回家!
先前分享的全景圖製作請參考。這裡我還要補充一下最近拍照的心得,除了前面文章提到的使用M模式、避免用廣角以外,還有一點:相機直立拍攝,也是很重要。因為我們拍的全景圖都是橫向居多,橫向的視野可以被接圖而擴張。這時反而垂直(上下)視野反而不足,很容易天空不夠多、或地面不夠多,因此把相機轉個九十度立起來拍,可以增加上下的廣度。而左右則不受影響,反正都要接圖的。這是很簡單的撇步,不過我也是拍了幾次之後才想到的。
另外如果有腳架最好,相機一定要水平的左右移動,否則接圖以後的上下部分很容易多出無用的空間,這個要試著拍過接過才會瞭解我在說什麼。僅供有興趣的人參考囉!

自由廣場360°(點選看大圖)
不巧碰上陰霾的天氣。不過巧的是雨勢已經停止,加上厚重的雲層彷彿是一大面超巨型的遮光罩,光線可以很均勻柔和的灑在建築物每個角落,讓天空及建築物的亮度接近。否則若是晴朗豔陽的好天氣,反差過大,建築物陰影太深,可能也不見得是好事

===============================================

白米甕砲台三張(點選看大圖)
在基隆則是碰上了難得的大好天氣,尤其要在基隆看見這種萬里晴空的天氣確實很稀奇,也算天公非常做美。這三張是從不同高度取景的,第一張視角約180°,第二張是360°,第三張約30°小廣角。三根巨大煙囪是基隆市協和火力發電廠。我是第一次來到白米甕砲台,被這裡的景致及過往的歷史給吸引住,原來父母親出生長大的地區,也是我從小就有印象的地區,也有這樣的歷史及人文典故。除了基隆廟口夜市、多雨、狹窄的既定印象以外,現在又多了點神秘傳奇色彩。有機會還挺希望請老爸老媽帶路去探探其他像這樣的神秘古砲台!聽聽他們在這個雨都長大的故事。
其他關於白米甕砲台請參考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檢視較大的地圖

================================================

東京都廳鳥瞰(點選看大圖)
這張是去日本跨年,在東京都廳(東京都政府辦公大樓)45樓觀景台所拍,視角約90°,可俯瞰大半個密密麻麻的東京地區。照片本身還可以看到玻璃倒影,彷彿身歷其境(其實是我不會用軟體把倒影修掉)。東京都廳遊記請按這

所有Panorama的相片在這

0 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