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淺草寺の章

元月二日,整個東京還沈浸在過新年的氣氛當中,這天安排到淺草寺去逛逛。說到淺草寺可能沒什麼印象,但看看左邊小圖那「雷門」兩個大字應該就會有印象了。這個巨型的雷門燈籠所在地即是淺草寺
到淺草寺的交通非常方便,從上野飯店附近往上野車站路上找到東京都營地下鐵,搭乘橘色的銀座線Ginza Line,往淺草方向到最後一站就是了。這一段從上野到淺草的地下鐵,是全日本及全亞洲最早開通的一段地下鐵,早在1927年底就通車,頗具意義。

▲▼雷門-左面的是風神像,右面的是雷神像,正式名稱為「風雷神門」,通稱為「雷門」。雷門燈籠據傳有一百多公斤重▲通過雷門燈籠底下

▲▼通過雷門以後是仲見世商店街,兩側聚集了無數的各式店家

▲▼充滿濃濃過年氣氛▲▼日式麻糬,外層裹的像是有甜味的醬油膏▲超可愛的耳掏!我有買一支

▲▲▲現烤米菓,老闆用極快的速度翻動著烤盤上的米菓
烤好的米菓在交到客人手中前會先浸過醬油

五重塔重建前之塔於慶安元年(1648年)建成、與本堂同様於關東大地震時倒壊、1945年時東京大空襲被燒毀。現在之塔於1973年(昭和48年)重建、鋼筋混凝土建造、鋁合金瓦頂、基壇高約5米、塔自體高約48米。基壇內部有收納供養靈位牌的靈牌殿、塔的最上層置有斯里蘭卡傳來的舍利子。現在塔之本堂位於西側、重建以前本位於東側。
▲▼寶藏門鑽過雷門、通過仲見世商店街之後就是寶藏門。入母屋構造的二重門(2層建築、外觀上為上下二重門)。現在之門於1964年(昭和39年)再重建時以鋼筋混凝土建造、由實業家大穀米太郎夫妻捐款興建。門的左右置有仁王(金剛力士)像、之前名叫「仁王門」、昭和再重建後才稱為寶藏門。其名來自門上層的文化財產収藏庫。
▲▼本堂本尊觀音像供奉之地,故又稱觀音堂。舊堂於慶安2年(1649年)重建,為近世大型寺院本堂的代表作與國寶(當時),1945年(昭和20年)於東京大空襲被燒燬。現在之堂於1958年(昭和33年)再重建時以鋼筋混凝土建造。外陣有川端龍子(りゅうし)作畫的「龍の圖」、堂本印象作畫的「天人散華の圖」等天井畫。 內陣中央為本尊安置間,高6米的宮殿。宮殿內部分為前之間與奧之間,奧之間有秘藏本尊,前之間為「お前立ち」觀音像。於毎年12月13日會舉行的開扉法事,與有特別儀式需要開扉的時候,信徒可以到此參拜「お前立ち」像,但秘藏本尊像不作公開。宮殿的左右有脇侍梵天・帝釋天像,堂內後方左右有不動明王像與愛染明王像。

▲一位攤販老闆的打扮吸引我的目光,還挺嚇人的

▲因為進入本堂還有許多人潮在排隊,我們就沒有進去裡面了。就在本堂周圍的廟會活動繞繞,買了幾樣代表性的紀念品,淺嚐幾種小吃



檢視較大的地圖

2 個迴響:

夜間飛行中的Rick 提到...

雷門大燈籠好可愛, 是日本的神明都很巨大嗎?!連草鞋都都好大一隻, 呵~ 外面的市集就有像櫻桃小丸子在逛的祭典攤販了...^0^

CC Lin 提到...

雷門燈籠當時我也是很想買一個回來,可惜太貴了下不了手。只能買雷門燈籠造型的耳掏回來,不過我還是很『尬意』這個耳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