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台場の章

御台場或通常直接簡稱為台場,是日本東京灣內一座以填海造陸方式製造出來的巨大人工島。由於區域內陸續遷入許多大型企業體的總部,並且修築了許多採用現代規劃造景的商場與娛樂設施,近年來已成為東京地區最受國內外遊客歡迎的重要景點。
雖然嚴格來說,所謂的御台場原本僅專指隸屬於東京都港區之下的台場1、2丁目範圍。但一般而言,對於不了解東京行政區劃分方式的外來遊客來說,所謂的台場地區,大致上涵蓋了東京都轄下,包括港區台場、品川區東八潮、江東區青海與有明在內(過去稱為第13號掩埋場;13号埋立地)的人工造陸區域(也有許多人沿用「臨海副都心」這個通稱)。
著名地標與設施:
港區(台場)
o 彩虹大橋(橫跨於港區芝浦與台場間)
o 台場海濱公園
o 台場公園與第三台場
o 潮風公園
o 富士電視台本社大樓(フジテレビ本社屋)
o 美麗殿太平洋飯店(ホテル・グランパシフィック・メリディアン;Le Meridien Grand Pacific Hotel)
o 日航東京飯店(ホテル日航東京;Hotel Nikko Tokyo)
o 自由女神像
o 甲板城東京海灘(デックス東京ビーチ;DECKS Tokyo Beach):內有台場小香港,台場一丁目商店街與世嘉歡樂城(SEGA Joypolis)等遊憩設施。
o 台場海洋城(アクアシティお台場;AQUACiTY Odaiba)
江東區(有明,青海)
o 調色板城(パレットタウン;Palette Town)、調色板城大摩天輪與維納斯城堡(ヴィーナスフォート,Venus Fort)
o 豐田汽車館(Toyota MEGA WEB):館內包括了豐田城市展示間(Toyota City Showcase)、豐田歷史車庫(Toyota History Garage)與豐田未來世界(Toyota Future World)等展場。
o 船之科學館(船の科学館)
o 大江戶溫泉物語
o 日本科學未來館
o 資訊港橋(テレポートブリッジ;Teleport Bridge)
o 夢之大橋(夢の大橋)
o 東京國際展示場
o 電訊中心(テレコムセンター;Telecom Center)
o 林原自然科學博物館
o 有明網球之森公園(有明テニスの森公園)與有明競技場(有明コロシアム)



觀光台場地區最舒服的就是搭乘百合海鷗號ゆりかもめ,是台場主要交通工具,貫穿台場所有觀光景點,為無人駕駛的高架電車系統。如果坐到第一輛前面的駕駛座座位,雖然不能真的駕駛,但可以享受駕駛電車的樂趣。同樣也要購買一日券才划得來。
百合海鷗號電車可接
JR山手線新橋站,故從上野過來也是相當便捷。

▲百合海鷗號電車套票有個卡通圖案,在台場地區行動全靠它了。否則單站車票就要240日圓起。一日券大人800円,發售當日可以在百合海鷗號各站無限制上下車。在百合海鷗號各站均可買到。因為百合海鷗號會經過台場的重要景點,如果是住在汐留,或是想把台場每個景點都逛一逛,可以買這張一日卷。一天上下四個點就回本了。

▲無人駕駛電車

▲夕留站外面都是設計新穎的大樓,整個區域都是新規劃的市鎮

▲大樓間的天空赫然出現一艘飛船

▲電車準備繞過一個大彎輾轉上橋(下圖中的環狀鐵路)這座橋是著名的彩虹大橋,曾出現在多部日劇中


檢視較大的地圖

彩虹大橋(レインボーブリッジ)是日本首都東京一條橫越東京灣北部,連接港區芝浦及台場的吊橋,正式名稱為首都高速道路11號台場線東京港聯絡橋,於1987年動工,1993年落成,同年8月26日通車。
彩虹大橋全長798米,橋跨570米,橋上分為上下2層構造,上層為首都高速道路11號台場線,下層的中央部份為新交通百合鷗號(ゆりかもめ)的路軌,兩側為一般道路,包括國道357號行車道及行人道;但單車及50cc以下的機車則禁止使用彩虹橋。
兩座支撐大橋的橋塔使用白色設計,令彩虹大橋與附近的景色和諧共融。在懸索橋面的纜上置有紅、白、綠3色燈泡,採用日間收集得來的太陽能作能源,在晚上點綴彩虹橋。彩虹大橋的景色令台場成為日本近年一個新興的觀光勝地,而彩虹大橋亦曾在一些日本電視劇中出現,像是《戀愛世代》、《東京灣景》。維基百科

▲電車正行駛在彩虹大橋上

▲大樓倒映大樓

富士電視台,簍空及球型建築是其著名特色

▲▼富士電視台廣場正有個大小女生最愛的芭比娃娃小展示間
某個小女生就在裡面逛了一下
▲▼免費水轉印貼紙,我看到有人貼在臉上

▲富士電視台吉祥動物(淺藍色那隻,不是深藍色這隻= =)

▲還有巨大泡麵供人拍照,有趣的廣告手法

▲▼接著搭乘電扶梯上去參觀電視台


========================================
參觀完富士電視台,走過行人天橋到對面,就能遙望彩虹大橋及自由女神像(註)。在這裡謀殺了好多快門壽命。


檢視較大的地圖

(以上CPL使用中,感謝阿衛相挺出借)▲整天都在走路,某傢伙趁搭車補眠一下

東京國際展示場
每年固定展出好幾個展,其中著名的有東京車展、Photo Imaging Expo(攝影器材類)、國際福祉機器展(公司偶而會派人看的展)


▲豐田在這裡設立了一座展示館,展出一些當代或未來的車款

▲號稱Lexus至今最完美的車,這姿勢很清楚知道後座多大吧

▲第一輛配置LED大燈的量產車(那三個圓圓的東西),我猜這每一邊大燈可以買一輛機車了吧

▲比我的前座推到最前面還窄一點

▲在台灣滿街跑的RX330/350在日本是掛Toyota

========================================

逛完豐田展示館天也快黑了,速速回到剛剛眺望彩虹大橋的地點,因為最美的夜景快要上演了!

▲好多人專程攜帶裝備來拍,而我則是放地上勉強拍,拍得出來比較要緊,放地上就放地上

夜景大圖請按這

看完這美麗的夕陽及夜景準備要離開,心中不免依依不捨,多麼難得才能到這裡看到這等景色。台場Bye bye~後會有期!

【註】台場自由女神像的由來:
原來日本人一向很喜愛法國文化,在1998年4月29日到1999年5月9日這段期間,被日本訂定為「法國年」,當時法國人很爽,為表示友善,就很大方地出借法國的自由女神像給日本展示,展示地點便是在東京台場,女神像經過拆解以及空運來到東京台場展示一段時間之後,自由女神像便又歸還給了法國。但是,自由女神像離開之後,當地普遍興起一陣「讓自由女神像再度回到台場吧!」的聲浪。基於民意,於是日本政府便跟法國政府商量,在法國同意之後,日本就成立了「自由女神像設置委員會」,於是在2000年,日本便製作了一個相同的女神像,放置在台場當初展出自由女神像的地點,成為全世界第三尊自由女神像。而那座回到法國的自由女神像如今何在呢?就在法國巴黎第六區的盧森堡公園中。也有報導說這尊女神像是由富士電視網等東京灣一帶的公司組成的商團出資建造。

2 個迴響:

夜間飛行中的Rick 提到...

沒有人駕駛的電車應該還是有人再維持運作秩序及安全吧?! 不然...挺可怕的...那個泡麵廣告行銷真妙, 日本人真的很有想法, 奇怪~為什麼會有自由女神像...

CC Lin 提到...

真的是無人呀!不過只是有另一個中央行控中心再監控而已,台北捷運除了淡水線外不就是這樣?
自由女神像的由來我補上去了,還有點淵源,不是亂仿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