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1日

冷氣完工

今天只有一項工程,安裝分離式冷氣,並且移動兩台舊冷氣。
分離式冷氣管線都已經裝好,理當把室內外機掛上去即可。但沒想到問題就發生在這個看似簡單的作業之中。問題就出在前天動工的線板安裝(如下圖木頭飾版即是線板,中央長型缺口即是冷氣室內機即將安裝的位置)

因為冷氣室內機需要排水,排水管必須有個斜度才不至積水在機身之中,但是安裝線板時沒有注意到冷氣機尺寸與管路開口的相對位置,導致室內機因為線板的存在而達不到理想的安裝高度,進而無法順利排水。因為這個問題牽扯到木工師傅以及線板材料的取得,又關係到後續木地板的安裝,因此非同小可。
在等待另一位木工工班前來的時間,先行進行兩台舊機的移機及拆機任務。
過了中午,施工人員決定不等待木工工班,先進行試裝。一邊測試,一邊修改上圖的缺口。把長型缺口的下緣再更往下挖一些,好讓管線可以比冷氣排水口更低。施工人員一邊調整,一邊不斷用水倒進室內機裡測試。整個過程不斷有水從機體溢出來,代表排水管還沒達到理想斜度。
總算在用了幾桶水之後,找到了恰當的排水安裝角度,水總算是順利排到戶外。這種施工上非預期的小錯誤我是可以接受,因為自己在工作打樣新產品的時候也時常碰到類似的問題。明明設計的時候圖面上看來都沒問題,可是真正到了製作或組裝時才發現問題的嚴重性,這種預料以外的瑕疵在所難免。好在我遇到的這班B&Q人員都很盡責,一有問題馬上跟相關施工人員聯絡,也會跟屋主報告最新情況。換做如果是我自己找的工程人員,冷氣工人大概會把責任推給木工,木工又把責任推給屋主,最後結論就是屋主沒有兩邊協調好.........那是你家的事!
所幸問題圓滿解決,花了一番功夫清理地板,移除不必要的雜物,準備迎接最後的禮拜一木地板安裝。總算有房間的樣子了:





▲造型很素雅的日立變頻冷氣,售價約五萬多一點,是我整個工程裡面最昂貴的一項,好在可以退一點節能補助。冷房能力是18000BTU,適用9~10坪,而我房間剛好是9.5坪。剛裝好時用最大風量試運轉一下,大概跟我的筆電風扇差不多大聲而已耶!不臭喔~^^

4 個迴響:

匿名 提到...

真的是牽一髮而動全身阿~ 看的我冷汗都快冒出來了, 1.8冷凍噸該差不多而且以現在的冷氣機技術搞不好還很省電咧! 那個運轉超靜音挺起來好正點!!

CC Lin 提到...

就是這台冷氣讓我的預算直接破表- -||
但還是咬牙忍痛裝了> < 長痛不如短痛

匿名 提到...

不過真的一分錢一分貨喔 兩大品牌

日立 大金 絕對讓你花得心甘情願低

CC Lin 提到...

日立的質感真的還不錯,而且台灣製造的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