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

筆電顯示卡大升級

其實也不是真的升級啦!而是耍了一點手段,使了一些偷吃步,讓平常工作用的筆電顯示卡『帳面上』的規格升級了。
話說從頭都要從nVIDIA這牌子的顯示卡說起,這牌子顯示卡大致分為一般娛樂遊戲用3D加速卡GeForce系列;另一類為專業繪圖顯示卡Quadro系列。原廠白皮書裡說明了兩者晶片的差異大致如下:
1. Quadro繪圖晶片具有硬體反鋸齒功能,可以幫助CAD使用者在複雜的線架構模型,使用硬體反鋸齒功能做更完美的點及線條顯示。Geforce在此方面 效能遠低於Quadro GPU。

2. 在CAD軟體的3D物件上選擇特徵元件(features)或在DCC軟體的3D物件上畫上圖像都需要良好的OpenGL logic operation 效能。Quadro GPU 在此方面效能遠優於Geforce GPU。

3. 在實際CAD 繪圖過程中,主要的工作視窗常會被許多選單及彈出視窗所遮蓋住,一般Geforce 顯示卡只能提供一個clip region來加快color buffer 傳送到frame buffer 的速度,而Quadro 顯示卡卻有8個clip regions可用。這也就是為何使用Geforce顯示卡執行3D繪圖,常會有殘影產生的原因。

4. 在大型CAD組裝件中,常需要使用剖切面(clip plane)來檢視內部零件的構造及組裝情形。在這方面的效能,Quadro GPU 明顯優於Geforce GPU。

5. Quadro GPU 擁有最佳的記憶體管理,這對CAD或DCC應用程式需要大量貼圖記憶體或需要開啟多個視窗,擁有最佳的效能表現。

6. Two-side lighting 在一般CAD 或 DCC應用程式中常被應用到,這可以用來解決物件失真的問題。但two-side lighting需要大量計算,而Quadro GPU在這方面支援的很好。

7. Quadro GPU支援 hardware overlay,而 Geforce 則沒有。hardware overlay可增進在3D物件上繪圖的效能(如Maya之brush Outline 功能)。

8. Quadro GPU 支援四個 buffer 的 stereo (立體眼鏡支援)而 Geforce 則沒有。

9. Quadro 晶片之繪圖卡有 POWERDraft (AUTO CAD/MDT專屬驅動程式),QuadroView (3D Viewer) 及 MAXtreme (3D Studio MAX/VIZ 專屬驅動程式),而 Geforce 顯示卡則沒有。


囉哩巴嗦列了一堆,反正原廠的意思就是在強調:玩遊戲的買Geforce系列;搞工程、玩動畫的多花點銀兩買Quadro!多花的錢有沒有效果?當然麻是有!不然人家一塊顯示卡可以賣到上萬、數萬元是幹嘛?可惜因為太過高檔,我們小小工程師哪敢要求公司配備這種規格,這種傳說中神奇的卡片也只能幻想幻想而已。
一年前買了筆電,當時有想到要用來工作畫點圖,3D繪圖能力免不了一定會用到,因此最低限度也選了有獨立繪圖晶片的機種。內建Quadro系列的筆電照樣只能流口水乾瞪眼,而選了遊戲卡類的8600m GS晶片。最近看到新同事自己帶來的電腦,奢侈地用上了專業繪圖卡,害我心中小惡魔蠢蠢欲動。其實我老早就知道GeForce系列有人利用軟體的方式破解,讓電腦以為是Q系列的專業繪圖卡,而「帳面上」的升級成為Q系列。可以用軟體破解升級的原因在於,G系列及Q系列的核心,實際上是相同的。只要有適當破解軟體,如RivaTuner,就有辦法破除G系列的「封印」。
因為是軟體修改,所以好處是不傷身,隨時可以移除軟體變回原樣;再來是解除封印以後的顯示卡,確實在繪圖方面的效能有所進步。雖然距離真正Q版還有段距離,但是起碼對畫質、繪圖速度確實有一定的提升。

因此更進一步上網搜尋相關的密技。果然讓我在對岸的論壇找到相關的升級手法,過程就不贅敘,因為牽涉晶片型號的不同,破解手段也有所不同。直接看結果吧:

▼原本顯示卡是GeForce 8600m GS,經過軟體變更以後,晶片已成被識別為Quadro 360m,可使用Quadro 560m的驅動程式順利驅動。


▼實際測試一下在Solid Works 09裡有何新發現?首先最大差異就是RealView可以順利打開了!有開沒開的差異下兩張圖立見高下。上圖是開了RealView以後貼上材質、背景、內建光源所「及時顯示」的畫面,材質、倒影、映射栩栩如生,口水都流出來啦!下圖則是關閉RealView,也就是一般顯示卡所見的畫面。


▼RealView打開以後,連被選擇的面都那麼樣閃閃動人,Berling Berling的咧!對照下圖被選擇的面只是黯淡無光的反藍而已。



▼另外像是「斑馬紋」這種都能及時顯示表面曲率
改完以後看到這樣精美的畫面確實爽了一陣子,想不到用幾年的SW居然也進步成這樣,畫面居然如此精美!雖然實務上是用不到這麼炫耀的功能,因為也不是搞工業造型設計,開啟這功能只能算是提升自己爽度的。但實際使用上,即使不使用這些華麗的功能,在處理複雜一點、零件多一點的檔案時,還是有比未改之前流暢許多,線條也更加平滑。畫圖最討厭的就是不流暢的操作感、螢幕顯示跟不上滑鼠移動、更嚴重甚至圖形產生破圖、不合邏輯的運算等,現在幾乎都消失無蹤了。一般筆電能有這樣大躍進,算是有物盡其用了喔!
後來陸續在部門內又成功改了五至六台PC,也都正常執行軟體,大家評價還不差。有興趣的人歡迎討論一下吧!(飛行石~我在說你,要不要試試?)

9 個迴響:

飛行石 提到...

這真是額外的福利啊


其實
有好康可以享用當然是粉好
只不過
看了我PC的顯示卡
是 ATI RADEON 晶片
不是 Nvidia Geforce 晶片
( 哇 T_T 這不是啃得雞!! 這不是啃得雞!! .........)
所以就在旁邊默默祝福囉 ^^

其實我的PC用到現在5年多了
進公司時更新的硬體
到現在一直沒換過
只加過Ram
現在應該是我們這組內組員中硬體最舊的一台
所以就有點隨它去了

不過畫CATIA 3D的時候影像倒是還好
套用金屬材質時光澤度也不錯
所以平常倒是還不至於很鬱卒
不知道是軟體因素
或是硬體還不算太爛的關係

家裡的PC倒是 Nvidia Geforce 晶片
但是也是 5 年多的老機了
平常用 3D 也很少
加上最近論文有點卡到陰
比較沒心思去改造
或許等哪天有空時可以給它試一下
只是破解檔不知道對舊卡是否支援哩

CC Lin 提到...

查了一下您的ATI 9200........
很抱歉不能改哩!!太....太古老了點@@
看起來nVIDIA使用者比較多,或許因為這樣所以比較有機會被破解出來。不過太過新的型號好像不行,反而我們組內其他人也差不多五年的PC卻都可以改!到底用舊機是禍還是福??

飛行石 提到...

3 Q !!

真的是骨董級沒辦法啦


雖然太過新的型號也不行
不過這也是可接受的
因為新的東西效能比較好
軟體使用上比較沒問題
舊機用新軟體就有可能沒辦法跑了
所以舊機反而比較有迫切需要吧
而且舊機改了後說不定還是比不上新機呀

還是覺得新機比較幸福ㄋㄟ ^^

夜間飛行 提到...

我這個門外漢想插嘴都沒辦法....^&*@

CC Lin 提到...

ㄜ.........別這麼說啦!
這是我們吃飯的傢伙,所以稍微瞭解一點。麥阿捏共,麥阿捏共

匿名 提到...

你好帥哥
我也是做設計的,剛好顯示卡也是一樣的,還真他嘟嘟賀啦,請教喔你是如何改的,還有喔他對(AutoCAD)的光跡追蹤表現如何,選項你有這個選項嗎?我的信箱為changcad11@yahoo.com.tw煩請幫忙無線感激喔

匿名 提到...

請問,我也是用這張卡! 要如何改呢?
anyone.of.us@hotmail.com

匿名 提到...

同樣都是SW的使用者

煩請大哥指導

操作流程

小弟是GT320M的顯卡

ms600@mail2000.com.tw

謝謝

匿名 提到...

在下使用GT 640M LE
pp91757@yahoo.com.tw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