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

再訪北海岸

07年七月份,我們利用四天假期去了一趟基隆及北海岸;而上上週,我們又重遊舊地。不同的是,這一次多了一位成員--

▲阿祖、叔公你們好,初次見面請多指教!

多了一位小成員要照顧,自然沒有以前那樣方便,做任何事都多了幾分顧慮,體力也多了幾倍消耗。因此帶小朋友之餘也沒體力、時間拍照紀錄了,以下照片都是前一次所拍的^^ 上次來不及介紹的,容我這一次把它補回來吧!

基隆廟口夜市奶奶家就在基隆(以前外婆家也是)距離夜市也不算太遠,因此只要有去基隆,差不多都會去廟口夜市打打牙祭。這裡整年除了下雪以外,幾乎天天都是人潮水洩不通。其實眾所皆知的廟口夜市,似乎也因為名氣太過鼎盛,而逃不了商業化傾向的命運,除了單價比正常價位要高以外,品質也有點不是那麼穩定。但是呢,我們自己用「人體實驗」的結果,還是歸納出幾家每次來都會吃的攤子,其他沒點到的不見得不好吃,而是因為太多攤位了,大多數我們還是沒有吃過因而無法比較。因此如果有商家看到千萬不要告我,我沒說不好吃喔。

▲首先是這攤咖哩飯。最早是老爸帶我來吃的,濃濃的咖哩淋在熱呼呼的白飯上面,讓人忘了現在正是炎熱的夏季,還是大口大口吞噬著每一口咖哩。

▲再來是甜不辣(天婦羅),這裡的甜不辣並非鹹酥雞賣的那種炸得乾乾酥酥,而是稍微用低溫的油下去油炸過,吃起來還相當有彈性並吃得到甜味。不過哩,夜市賣的實在貴了點,同樣在基隆的市場裡可是秤斤在賣哩咧!夜市附近的早市就有在賣,不過要白天來才有,值得買幾斤回家。

▲另外這攤酒釀湯圓也是一絕,同樣也是一道熱呼呼,吃得會滿身大汗的小吃。

▲這樣一碗要六、七十元,不是很親民,但是內餡的芝麻糊飽滿到輕輕一撈就會把薄薄的外皮給撐破,加上帶有桂花香味的甜酒釀當湯底,是別處沒吃過的好滋味,也成為我們必吃的餐後甜點。這次再度光臨時特地多點了一碗加碎冰的吃法,不僅夏天裡更容易入口,湯圓外皮更因為急速冰鎮而更加Q勁,很推薦來吃吃!

▲吃完一陣熱呼呼、滾燙燙的小吃,最後一定要來個冰涼甜蜜的「泡泡冰」來爽爽口、解解熱。廟口有兩攤泡泡冰,就是那麼巧,比鄰而居,兩攤都是人滿為患,多到分不清到底是在排哪一攤。

▲泡泡冰攤子裡擠了五六位工作人員,有人負責應付客人,有人負責調味,有更多人一手拿著圖裡的大碗公,一隻手不斷用湯匙攪拌,一面還不斷加入挫冰。每一份都是現點現做,因此運氣不好的時候等個五分鐘算是正常。我個人比較愛吃花生口味,也只推薦花生。

另外還有這次才發現的不知名攤子,其實應該很多攤都有賣這種東西--鯊魚煙。整塊的鯊魚煙就擺在冰塊上,客人點了以後馬上切下來,另外還有軟絲、嘴邊肉、粉腸等等小菜,都是現點現切。過程不另外調味,而是稍微過熱水以後直接淋上醬料,吃得到原味並保留口感。這似乎是基隆小吃的一大特色,就是調味簡單,但口感卻很深奧,甜不辣也是其中一例。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廟口夜市地圖
私房小吃
再來介紹的或許不是那麼樣出名,或許交通不是那麼便捷、位置不是那麼好找,卻是我們偶然間嚐到,但值得推薦的美味。
第一家在八堵交流道附近,建議開車北上時就可以先在八堵交流道(國道里程約一公里處)下,下匣道後左轉,到長庚醫院時右轉,就在右轉以後的右手邊,有一家掛著「豬頭」招牌的「稞仔湯」。他的湯頭超級濃郁,喝得出來是用豬肉熬煮出來的,點稞仔湯或者點乾麵配著湯喝都很讚。小菜更是要點嘴邊肉或者隔間肉,味道不僅香濃,那肉質還保有嚼勁跟Q度,單純卻是好味道!


檢視較大的地圖
▲稞仔湯(B點)在八堵交流道(A點)下不遠處

最後一個更難找啦!它位在我奶奶加隔壁巷弄內,基本上地圖幾乎沒有那條巷子的存在。賣的是很簡單的乾麵以及幾樣小菜,好吃也是不在話下。同樣的,這裡的麵條也是淋上簡單的肉燥,沒有中南部喜愛添加的香菜、或一大堆胡椒。美味就跟他的地理位置一樣難以用言語描述,徹徹底底是一家私房小吃,就是不讓你們知道!啦啦啦~有機會的話再拍照片放上來囉

▲基隆往金山萬里的「台二線基金公路」旁夜晚的漁火,這條公路在白天天氣好的時候算是相當美,沿途會經過翡翠灣、野柳等風景區,在夏季傍晚開始更會出現這樣的畫面。點點漁火散落在海面上,遠方的海平面看起來就像是另一條路燈照耀的公路一樣,算是其他地方難得一見的場景,看得也讓人暑意全消。

炎夏除了墾丁以外,其實北海岸也很適合進行海上活動。不僅人潮較少,相對起來距離也較近。距離台北市也不遠,大致有兩條路線:由金山一帶開上陽明山,大約一個小時就可以抵達台北市區;或者,繼續走石門、三芝方面海岸,途經白沙灣玩玩水,也可以抵達淡水。行程豐富好規劃,光是基隆市就有好幾處砲台可遊覽、基金公路沿途可以停留,可以分好幾年好幾次慢慢玩呢!

▲金山走台二甲線經陽明山抵達台北士林


檢視較大的地圖
▲金山到淡水

住宿
住宿除了奶奶家以外,我們自己也有私房住宿點。不過對於外地人,我會建議住在柯達飯店,一號高速公路走到底很快就到了,距離廟口也不遠,備有停車場,相當價位來說設備算是很不錯。推推!
地理位置及電話請參考以下地圖:

6 個迴響:

飛行石 提到...

泡泡冰好像蠻特別的
沒聽過也沒吃過耶

CC Lin 提到...

讚!就算冬天去廟口什麼東西都不吃,至少泡泡冰一定要吃!

夜間飛行 提到...

我要吃我要去吃~

基隆人家極不熟的,

夜市也只有懵懵懂懂的踏進1.2次,

不曉得那邊還有多少美食隱藏在民居之中阿!!!

CC Lin 提到...

其實我覺得基隆就算不去廟口,路邊隨便一攤都很好吃哩!您一定要找時間去一次基隆才行,用力推~

Nicole 提到...

我也常在周五的夜晚殺去廟口
真如你所說的
除非下雪否則只能靠自己找殺出一條人路啦!
在台灣很幸福的
多晚都有地方可以逛!

CC Lin 提到...

星期五就殺去基隆廟口?!好羨慕~
趁還沒有「負擔」能玩盡量玩←衷心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