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下雪囉!

今年合歡山一直從09年就開始有降雪,元旦前後又再次降雪,一直到元旦假期之後整個禮拜積雪都還未退。看著雪量充沛,又得知平日上山人潮並不多的消息,決心趁著氣象預報會有一波強烈冷氣團籠罩一整週的好時機,整裝出發玩雪去啦~~
合歡山,這個小時候去過N次的山頭,看雪也不下兩三次了。記憶當中,國小還有一次上課到一半,媽媽來學校請假接我回家。回到家才知道,爹娘臨時決定要帶我們上合歡山看雪,就這麼丟下課業,浩浩蕩蕩直奔合歡山;還有在直逼零度的氣溫中,露營在昆陽派出所停車棚..............
記憶這麼熟悉,不過自己開車上山賞雪到還是第一次。賞雪「雪鏈」當然是必備的器材,除非願意多花錢,冒著被敲竹槓的風險,要不然山上還是有辦法裝的。但既然早有計畫要上山,而且預期會碰到積雪,雪鏈當然是前一天就「傳便便」。靠著購買時演練過一遍,再加上一點蠻力,七手八腳的把前輪都裝上雪鏈。

▲剛裝好看起來鬆鬆的,沒錯!還要再調整

▲稍微挪動一下車子,讓雪鏈的接縫換個方向

▲然後繼續逼緊。再三確認應該沒有「甩鞭」的危機之後,繼續上路

裝上雪鏈後操控感整個不一樣,想快也快不得,或許開戰車就是這種感覺吧!

▲繼續上山沒多久,果然路旁山坡上出現了積雪


▲隨著海拔越來越高,雪越來越多、越來越多.........雖然是非假日,但車子也越來越多,最後還暫停了好幾次

▲好在走走停停大約一個小時還是到了昆陽,昆陽以上就管制。除了高底盤SUV、吉普車以外部能再前進了,因為積雪太深了


▲稍微玩一下雪,身體受不了飢寒,還是先來碗熱湯熱熱身子吧。在這個地方有熱騰騰的東西吃,可謂天上的恩賜!雖然比起平地要貴一些,不過從以前一碗就是50元,到現在依然沒漲價,也沒有偷工減料,這價位一點都不覺得貴呀!


下面開始都是玩雪的照片:








▲積雪少說也有30公分,證明給你看!!

▲▼▼四周白茫茫一片的銀白世界



▲這傢伙跌了個狗吃....冰,而且爬了又跌、爬了又跌= =a

▲不免俗要帶一些「戰利品」回家(還沒到山下就化光了)


最後提供一些參考資訊:

▲要建議前往賞雪、玩雪的人,除了一般穿著的衣物之外,最好另外準備輕便雨衣,還有很重要的兩項,用來保護手跟腳不受冰凍:雨鞋套塑膠手套。走在積雪處難免會有雪水跑進鞋內,雨鞋套可以防止雪水滲入,也可以隔絕寒氣。否則光是厚襪子一旦沾到水也是破功。雨鞋套最好不要買輕便型的,因為輕便型易破、鞋底也比較差。而一雙150元上下的雨鞋套,材質類似雨衣,鞋底韌度夠、紋路深,踩在雪地上防凍又防滑。如果忘了準備,也至少要用塑膠袋,穿在襪子外面、鞋子裡面,多少有阻隔作用。
另外一項塑膠手套也是相同原理,可以用手扒雞手套、無塵手套、醫事手套、甚至是洗衣手套皆可,穿在一般手套內部。這樣玩起雪、堆起雪人、打起雪仗手才不會凍僵。想玩得盡興建議務必準備以上這些額外裝備。

以及合歡山的即時影像,可以作為上山前交通狀況的參考,非常實用(限IE使用):合歡山小風口即時影像

玩雪所有照片在這兒

6 個迴響:

飛行石 提到...

可以休假去玩真的好好啊

那個雪鏈是只要裝前面驅動輪就好嗎
我一直以為要裝4輪勒...

CC Lin 提到...

一般轎車裝前輪就好了。除非是後輪驅動,或是雙B車種才是裝後輪。
不過看到幾輛只有裝後輪的車,控制方向都有困難的樣子,那些好像連前輪也裝比較好..........

JC 提到...

看到"戰利品",想到以前車子有外置的固定天線,索性來個"丸子串燒",弄了一串雪球於上。
上路後果然吸引目光!
但,遇到風阻,化掉的丸子便罷,剩下的堅挺丸子,差點把我天線折斷,哈!

CC Lin 提到...

你不會把整根天線都包得粗粗壯壯就好了XD

夜間飛行 提到...

原來你有這麼多的合歡山回憶阿?!

奇怪,

我怎麼不記得你有上課中被媽媽領回去過??

不過有這種回憶真的很珍貴,

我就沒有了,

而且合歡山賞雪,

這輩子好像也只去過1.2次,

對我而言, 那還是一塊很新鮮的地方,

希望現在自己有車車了,

能像你們一樣走遍天涯海角,

這些回憶真的都很珍貴呢!

(雖然現在已經是青春的很尾聲了...)

CC Lin 提到...

怎麼說是「青春的尾聲」咧!
根本就已經是「過往的青春」啦XDXD
不過一切都還不會太遲,好好規劃每一個假期吧!!(要去哪裡記得揪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