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

Journey 旅行者 II

說到Journey這個樂團一路發展至今,可以說跟他的團名一樣,一路都在巡迴演唱中進行著,團員的更迭也似乎從沒停過。
一般來說,樂團的主角及重心都是放在主唱身上,樂風跟樂團的發展跟主唱息息相關。一些歷史悠久的樂團,其中的成員難免會有更動、離去或加入。不過很少有樂團像Journey一樣,不僅團員有更替,甚至主唱也換過好幾個!
Journey最早成立之初是沒有主唱的,是一個以演奏搖滾樂為主的樂團,但是太過偏離主流市場,銷售量一直不好。後來1977年才加入了第一任主唱:Steve Perry。從此Journey走上發達之路,銷售一路長紅,也開始不斷的巡迴演唱。
過了幾年,主唱Steve Perry萌生單飛的意願,也發表了幾張個人專輯。從此Journey已經呈現半解散狀態,當然外界猜測他們不合的傳說也甚囂塵上。直到十年後1996年好不容易把大家找在一起,發行了一張復出專輯,也馬上進了排行榜,甚至準備再度巡迴演唱。不過就在準備巡迴的同時,主唱Steve Perry又出包了,這次他受了傷,必須要開刀才有辦法上台進行巡迴。大家在等他做出開刀的決定,不過他一考慮就是兩年..........
這兩年時間,樂團又找來了另一位主唱:Steve Augeri。新主唱的唱功當然不會比前主唱差,兩位也都叫Steve,不過總是被嫌棄模仿前主唱。但是為了維持樂團原有的風格及味道,新主唱應該也很兩難吧。第二任主唱加入後,我並不太瞭解發行的新歌,反而看到比較多的是前後任主唱被拿來比較的視訊。我很同情第二任主唱的遭遇,因為感覺他是被邀請來代班的,必須維持傳統演唱風格,卻一方面又被批評。不過老實說,我還是比較愛第一任主唱的嗓音。

事情結束了嗎?還沒有,實際上有些資料指出還有另一位主唱,不過找不到名字。大概還沒有機會岀唱片甚至開演唱會就被踢掉了吧。

直到2008年,Journey宣布三月將在拉斯維加斯舉行演唱會,這時候他們已經找到了Arnel Pineda,是一位菲律賓音樂人!
樂團之所以會注意到他,是因為這位菲律賓音樂人被朋友把自己演唱Journey的歌曲的影片放上youtube,而被樂團發現了,並對於他的歌聲猶如Steve Perry原音重現感到萬分驚訝,Arnel Pineda獲邀成為Journey 最新的主唱。不可思議的是,這位貌似周星馳的東方樂手 Arnel Pineda ,他的嗓音和唱腔跟 Steve Perry 的相似度幾乎達到光聽很難分辨的地步。
Arnel Pineda和 Steve Perry神似的程度連媒體也不得不注意到,並且邀請他們上節目訪問。

Journey總算有了新主唱的加入而注入一股新血,重新站在舞台上。也因為大膽採用一位名不見經傳的亞裔人做為樂團主唱,而引起眾多媒體關注。有人將新主唱以及第一任主唱擺在一起比較,或許是先入為主觀念讓我覺得原味才是最好,不過新主唱的唱功以及現場表演功力看來也不差,也許Journey這個古董樂團也要重新再站起來了。

0 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