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養兵千日

用在一時阿……
這句話在這次行動當中得到了相當的體認。
自己開車七年以來,從來就沒把備胎取下來過,一直都是乖乖的背著備胎出門。不僅如此,偶而保養想到還會幫備胎充充氣,以維持它最佳效能。
雖然不少人說備胎笨重耗油,現在手機通訊方便,輪胎沒氣了打給信用卡拖吊就好了。但是,當你在山區中破胎了,請問有哪一家拖吊服務有比你自己拿備胎出來換一換還要快的?

換胎第一步:拿出隨車手冊。為什麼要看手冊?因為手冊會告訴你備胎及千斤頂等工具放在哪裡。另外還有一點很重要的,千斤頂該頂哪裡?手冊都會有寫。可不是拿來就亂頂的。

換胎第二步:千斤頂稍微把車頂起來一點點,就開始拆螺絲了。千萬不要等輪胎離開地面了才拆螺絲,這時候你就會發現輪胎只會一直跟著轉,螺絲怎麼樣也拆不下來。螺絲都放鬆了,再繼續頂高車子。

▲天祥到燕子口到太魯閣一帶,常見這種尖銳的落石。
小藍佛就是掃到這種落石才會快速洩氣的

▲在胎壁上破了一個手指大小的洞,這鐵定無法補了

換胎第三步:裝上備胎,螺絲稍微用手鎖入,不必急著拿扳手上緊,因為輪胎一樣會跟著轉,永遠也鎖不緊的。

換胎第四步:降下千斤頂,讓輪胎頂住地面。此時就可以開始用扳手上緊螺絲,鎖螺絲的順序為「對角線」方式,而不是由左至右、也不是由又至左。外加以人體重量施加於扳手之上,以確保上緊力道。

半小時內搞定!繼續奔向下一個目的地!

4 個迴響:

飛行石 提到...

DIY +1

看來我比較衰尾
自開車以來需要拆輪的情況應該遇到了至少有4,5次了吧
所以備胎也都會帶著
以前舊車是傳統鋼圈
還要多帶一把一字的把輪圈蓋橇下來
真是麻煩

另外補胎工具最好也有
備胎看起來就是有點弱
尤其裝前輪總有點擔心
我還是不敢開太快
可以補的狀況下還是會想用正常輪胎

當然
這種事可以不要再遇上是最好啦

CC Lin 提到...

大師兄還隨車帶補胎工具呀?那不就連打氣機也要帶著了??
機絲頭傳得有夠齊全,有沒有考慮接接道路救援的case ^^

夜間飛行 提到...

原本想勸你人的運氣總有高底潮,

遇到了人沒事就好,

而且好在你有這方面的知識,

才沒有影響太大....

現在我的狀況可能變成你要來勸我看開了吧...

CC Lin 提到...

你的狀況……連我外人看了都很心痛,也不忍叫你「吞下去!」
我看只有面對它、處理它,盡量把它復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