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

科隆/遊萊茵河

萊茵河(德語:Rhein)是世界上著名的河流之一,發源於瑞士格勞邦頓州的阿爾卑斯山區,途經列支敦斯登、奧地利、德國法國,於荷蘭流入北海。全長約1320公里,通航段883公里,流域面積約20萬平方公里。萊茵河流經科隆最中心繁華的地區,科隆大教堂、中央火車站皆緊鄰萊茵河,因此在科隆市旅遊相當方便。

▲在巡禮完科隆大教堂以後,往教堂旁繁華商店街的小徑走去,可以通往河畔公園▲河畔是一片綠油油的草地公園,緊鄰著是一棟棟有著尖尖屋頂的房子
▲這座橫越萊茵河的鐵橋,專供火車行駛
▲從河畔拍往科隆大教堂

科隆(德語: Köln),是德國人口第四多的城市,是北威州最大的城市,亦是德國內陸最重要的港口之一,萊茵地區的經濟文化和歷史中心。它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是德國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中世紀科隆已經成為一個重要的教會中心和藝術知識中心。科隆在二戰期間遭到嚴重破壞。今天它以其文化和建築遺產以及許多重要的國際性活動而聞名。

科隆位於歐洲一條重要的東西交通要道與萊茵河的交叉口上。萊茵河是歐洲南北交通的一條重要水道。科隆今天是德國鐵路交通最繁忙的樞紐。它的內河港口是歐洲最重要的內河港口之一。

它還是一個文化中心,尤其是創造藝術的一個中心。它的狂歡節非常有名,此外它還是許多協會的駐地。在20世紀的後半葉科隆從一個以重工業為主的城市演變為一個以服務業為主的工業。今天科隆是一個媒體中心,市內還建造了許多新的辦公樓。科隆的保險業也有跨地區性的意義。

科隆還以當地的「科隆啤酒」(Kölsch)聞名,Kölsch也是科隆方言,一句笑話說Kölsch是世界上唯一能喝的語言(科隆啤酒我們也有喝)。科隆也是科隆香水或古龍水的發源地,古龍水的命名更是以科隆而來。(其餘請參閱維基百科

▲▼沿岸碼頭有各種觀光船可以搭乘,我們搭上這種行程約一個小時的觀光船
▲另一個碼頭是可以從科隆搭船到杜賽道夫,感覺起來應該也是相當不錯的旅遊方式
▲船逐漸駛離碼頭,可以從更遠處眺望科隆大教堂
▲途中見到這種似乎很豪華的旅遊船,看起來像是有一間間的房間,也許就是長途的客輪
▲這張是我最滿意的一張照片,在雲霧的配合下,大教堂呈現好像「顯靈」但氣勢磅礡的感覺
▲同船有一位小弟弟,圓滾滾的眼睛、超濃密捲翹的睫毛,剎是可愛
▲▼在河岸看見一排這樣白色的建築物,看上去像是公寓,但是外觀相當摩登,有一整面大玻璃,住起來應該非常舒適吧
▲活在這個國度,我相信就連狗狗也非常好命兼長壽吧▲天空雲層變化非常快,不時有這種景象出現▲船艙裡有許多看來像是當地人的民眾在此聊天喝飲料,他們不像我們是來觀光看風景,感覺就只是來這裡放輕鬆聊天的,真的太好命了

▲繁忙的萊茵河上不時有貨船經過,也不乏插著法國國旗的貨船


大約一個小時,結束了萊茵河之旅,今日主要的行程就到此為止。隔天我們繼續用雙腳,再深入萊茵和岸邊的小巷子裡探險。
▲研究地圖,好決定下一個點要去哪裡
雖然萊茵河為科隆帶來了許多財富,但是它泛濫時的水災也是非常可怕的。

最嚴重的水災發生於1784年二 月。那一年冬天特別冷、特別長,以至於萊茵河結冰,而春季到來時溫度升高得非常快。上游的積雪融化留下,而科隆處的冰還沒有解凍。河水堵塞導致了歷史上的 最高水位13.55米(平均水位為3.48米)。大水夾雜著浮冰對河岸上的建築導致了巨大的破壞,河上所有的船隻被毀,連城牆也部分倒塌。尤其右岸受到的 破壞特別大,一個市區幾乎完全被毀。全市共66人喪身。

20世紀里萊茵河在科隆曾經發過三次特大洪水,1926年、1993年和1995年的水位均達到了10.69米。從2005年開始科隆開始營建新的防洪措施,可以抵擋水位達11.30米的大水。這個改建工作預計到2007年完成。

▲我們也看到了這張招牌,記錄了95年當時水災的情況

0 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