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

科隆/科隆大教堂

科隆大教堂(Kölner Dom,全名Hohe Domkirche St. Peter und Maria),是位於德國科隆的一座天主教教堂,它是科隆市毫無爭議的標誌性建築物。157米高的鐘樓使得它成為德國第二(僅次於烏爾姆市的烏爾姆大教堂)、世界第三高的教堂,另外也是世界上第三大的哥德式教堂(前兩位是塞維亞大教堂米蘭大教堂)。它從13世紀中起建,工程時斷時續,至1880年才由德皇威廉一世宣告完工,耗時超過600年,直到今日仍然修繕工程不斷。藝術史專家認為它完美地結合了所有中世紀哥德式建築和裝飾元素,因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于1996年將其列為世界文化遺產(2004年科隆大教堂被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2006年脫離該名錄)。1880年至1888年間科隆大教堂曾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築。它至今仍是德國最受歡迎的旅遊景點:2001年有5百萬遊客參觀了這座教堂,2004年達到了6百萬。科隆大教堂隸屬於天主教科隆主教區,是科隆總主教的主教座堂,主保聖人為聖母瑪利亞及聖伯多祿聖彼得)。(節錄至維基百科

科隆,應該是我們這次展覽旅途中的高潮吧,其精髓當是大教堂莫屬了。大教堂給我們的震撼,從一出科隆中央車站就開始。

▲從中央車站另一邊出站,回頭就會被這棟科隆大教堂高聳壯麗的景象給震撼。它的高度幾乎已經進入雲端了
有人說「沒到過科隆大教堂,就不算到過德國」,乍聽之下有那麼點懷疑,難道德國沒有其他名勝了嗎?不過眼見為憑,在親眼見識過之後,自己才深深體會,這句話一點也不誇張。更多的字句都不如一張圖,再多的圖也比不上親臨現場。繼續敘述下去,只怕會壞了這神聖、莊嚴的教堂。看看我拍的不好的照片吧,看不過癮跑一趟當地也都值得。

▲由中央車站出來,抬頭就是高聳的鐘樓,這時剛好有一群鴿子飛過
▲側門上的精緻雕塑▲立體而又複雜的建築▲高挑的教堂內部
▲民眾點的蠟燭,我也點了一燭,旁邊有樂捐箱,跟道教、佛教一樣
▲這是我最喜歡的相片之一,原本是在等待老太太放下蠟燭的瞬間,已經鎖定好目標,沒想到身邊的老先生也把手伸過來,因此得到了這張難得的照片

一邊看看照片,一邊也瞭解一下歷史與淵源。

前身

根據考古發現,教堂原址在羅馬帝國佔領時期是普通民居。從公元4世紀末或5世紀初起,在這個位置上開始建起了小規模的教堂。之後教堂不斷擴建和改建,直到873年9月27日老教堂正式落成——今日科隆大教堂的前身。這座教堂在1248年4月30日的一場火災中幾乎毀壞殆盡。

建造

1164年,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腓特烈一世將原存放于米蘭大教堂的「三王聖龕」(存放東方三博士的遺骨)贈給科隆大主教Rainald von Dassel。由此,各地來科隆朝聖的信徒驟增,原先的老教堂難以承受。1225年開始,建造新教堂的計劃提上日程。

1248年8月15日,新教堂在科隆大主教Konrad von Hochstaden的主持下開土動工。建築為哥德式,由建築師Gerhard von Rile以法國亞眠的大教堂為藍本設計。之後建造工程時斷時續,1560年因為資金原因完全停工。於是,未完工的大教堂統治了科隆的城市輪廓線300多年。

直到19世紀初,隨著德意志民族意識的覺醒,作為德國統一象徵的科隆大教堂獲得了越來越重要的意義。另外,當時盛行德國的浪漫主義風氣使得人們對中世紀重新感興趣,教堂的最終完工也再次獲得機遇。1842年9月2日,教堂在普魯士國王腓特烈·威廉四世的支持下重新開工。1880年,教堂在開工600多年之後終於按照最初的設計完工。157米高的雙塔使得它成為當時世界上最高的建築。德國皇帝威廉一世于1880年10月15日在科隆主持了盛大的落成慶典,然而慶典儀式由於具有新教背景的德國王室和天主教會之間的矛盾衝突而蒙上了不快的陰影。

完工後的歷史

1945年4月4日一位美國士兵和一輛被擊毀的豹式坦克在大教堂前的廣場上。

科隆大教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受到相當程度的損壞,被炮彈擊中共約70次。尤其是北塔塔基,在戰後的幾十年裡都依靠臨時的磚結構加固才逃脫倒塌的命運。1948年在尚未完全修復的教堂里舉行了慶祝開工700周年的儀式。1956年重新對信徒開放。

(以上節錄自維基百科

以下是自己拍的照片。
▲一位神職人員正好走過燭台旁邊,我趕緊拍下,事後調整過亮度並轉為黑白▲很容易被忽略的地畫也很精緻▲鍍金的三王聖龕
▲四周貼滿彩繪玻璃

教堂內部

有104個座位,具中世紀晚期風格的唱詩台是德國最大的,它的特別之處在於各有一個預留給教宗和皇帝的座位。祭壇里鍍金的三王聖龕裝飾精美,由於內部存放了被認為是屬於東方三博士的遺骨,這個祭壇因為被認為是西方最重要的祭壇。教堂內的彩繪玻璃也遠近聞名。

教堂頂上一共安置了12口鍾。最早的是3.4噸重的三王鍾(Dreikönigenglocke),鑄造于1418年,安裝于1437年(後來三次重新鑄造,最近一次於1880年)。之後是重達10噸的"Pretiosa"(當時西方最大的鍾)和4.3噸重的"Speciosa",分別于1448年和1449年安裝。而教堂內目前最大的鍾是聖彼得鍾,重達24噸,直徑3.22米,安裝于1924年。

▲Stefan Lochner的東方三博士朝拜聖嬰圖

▲到了假日,教堂前的廣場會有一整排的街頭藝人,打扮成各式各樣的角色

▼不同時間、光線下的大教堂

在科隆大教堂內外部,我們都拍了不少照片,但也許只能拍到千分之一的影像,祂的壯麗與莊嚴,照片更只能表現其萬分之一。在現場,我想無論是不是信徒,一定都會被感動到說不出話來。

還有許多科隆大教堂內外照片,一定要來瞧一瞧!

更多科隆大教堂照片

2 個迴響:

匿名 提到...

真的是大高潮, 神職人員經過燭臺, 與老人點燭照片真的都很難得, 這個教堂時再很有歷史意義, 你拍的也很有國家地理頻道的感覺阿~~ (要不要投稿一下阿~~)

CC Lin 提到...

科隆大教堂的壯麗,我到現在還是無法忘懷,看到照片還是會回想起當時的感動,真的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