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

德國/人物、見聞

到一個地方,除了景色以外,最有印象的大概就是人了。雖然全部的人都是短短相遇,甚至只是擦身而過,但是會在異國相遇,也是一種緣分吧。

▲這位在法蘭克福/羅馬廣場前表演的男士,算是我最早接觸的人物。為了拍照,我依照禮儀投了銅板,不過我邊走邊摸零錢,一拿出來就是兩歐元,也不好意思再塞回口袋,所以有點硬著頭皮把兩歐丟進去。可能因為這樣,所以他對我非常熱情,頻頻變換姿勢,還比手勢我靠過去,跟我握手,整個過程他都沒有開口,不過這樣熱情舉動還讓我稍微有點嚇到哩。

▲同樣是羅馬廣場,本來是要拍鴿子,不過剛好有兩位女士,就乾脆一起入鏡。拍不出我想的感覺,不過我有發覺他們對我也很好奇。大概因為我就是典型到處拿相機拍的東方人才這麼讓他們感到有趣吧。


▲這幾張在展場裡拍的人物也不算人物,是某外國廠商攤位的道具。我們只是覺得有趣,就跟他們合照一下,擺的還真有模有樣呢。最下面那三個是在看三小..........叮噹咧?連旁邊外國人都覺得好笑。真是有趣。


▲這位小姐,是杜賽道夫旅館的櫃臺小姐,相當開朗親切。我們退房的前一天拜託跟她合照,讓她很不好意思,一直笑個不停。我們有四個人要跟她拍,但是她每拍完一個人就趕緊轉身回櫃臺,必須要再請她出來,然後又笑個不停,拍完又很不好意思趕緊回櫃臺......就這樣來來回回走了三四趟,總是忘記我們每個都要跟她合照。


▲我們由杜賽道夫搭火車前往科隆當天適逢週六,火車上有很多像這樣家庭一同出遊、扶老攜幼、三代同堂的畫面,從這裡也確實體驗到,德國人重視休閒、重視家庭的觀念。在一個工業立國,政治、經濟地位強大的國家,還能夠保有這種優良傳統,確實不簡單。但是.......假日商店都沒開,大家都跑去休假,沒辦法逛街啦><"


▲這裡有三張照片是在「科隆大教堂」拍的,這裡我可以好好臭屁一下,因為這三張我自己很喜歡。自己從來沒到過這樣的教堂裡,但是走到教堂中供民眾點燃燭台的這個區域,直覺應該好好觀察,應該會有不錯的影像出現。果然並沒讓我失望,就當我在觀察、取景的當時,正好就有一位神職人員走來。當時環境非常暗,這區域幾乎只有蠟燭的微微光線,其他光源就只剩下遠方透進來的陽光,當然也不可能白目到用外接閃光用力一閃。我把ISO開到極限1600,光圈調到最大,並且盡量用廣角,讓光圈盡量維持最大。然後對著燭台對焦,這時神職人員也差不多走到這個位置,就趕緊拍下這個畫面。這一切都不是刻意佈局安排,但彷彿就像天意,一切都是這麼自然發生。因為光線不足,色彩也不鮮豔,因此我將照片轉成黑白,並調整一下亮度,高ISO產生的雜訊,正好也讓這些照片更有一些粗糙顆粒感覺。我想如果能同時配上天主教音樂,應該更能增添一番風味。



▲這張照片的環境跟上一張相同。這位男士點完蠟燭後,靜靜的站在蠟燭前沈思了一會兒,我小心翼翼的捕捉下這張,深怕打擾到這位男士。不曉得這位先生是在為誰祈禱、為何沈思?總是讓我們有無窮想像的空間。▲我在燭台附近待了一段時間,拍了至少先前兩張照片,但還是覺得少了我想要的畫面。我想要有一雙老人的手,點燃蠟燭的畫面。可是這附近好多都是中年或年輕人,好不容易讓我盼到一位老婦人,我趕緊潛行到婦人附近(因為動作要快、聲音要輕,所以用『潛行』),快快舉起鏡頭,隨時等待時機。正當婦人點好蠟燭,我想要的畫面快出現、準備按下快門的剎那...........且慢!!另一隻同樣蒼傷、歷經風霜、佈滿皺紋的大手靠了過來。這對老夫妻很有默契,沒有任何交談,靜靜的完成最後兩人一起放下蠟燭的動作。我壓抑住心中的驚喜、摒住呼吸、按下快門,快門聲打破這安靜並且短暫發生的感動過程。清脆的快門聲在教堂裡更顯得尖銳,才將我給拉回現實,開始回想剛剛發生的一切經過,簡直也像是上天安排好的一樣,一切都是這麼完美,卻又稍縱即逝。我想,「攝影」及「錄影」最大不同的例子,這幾張畫面可以做最好的說明。也是攝影最令人感動、最有價值的精髓所在。


▲這張德國的妹妹,看起芳齡來不滿20,跟男友在教堂前廣場拍照,兩人拍完還擁吻自拍(真夠開放的國家),看他們這麼熱戀,我過去主動要幫他們拍,結果沒想到他們也是抱著熱吻讓我拍,可惜相機是用他們的#$*&^......殘念


▲這位大眼珠的可愛小弟弟是在科隆搭船遊萊茵河碰到的。眼珠超大、睫毛超濃密、皮膚黝黑帶點害羞、超級可愛,我對他拍照並且讓他看,他還會指著螢幕,不斷唸著自己的小名,表示他認得那是自己耶!哈哈~超可愛。


▲在科隆大教堂前的廣場,某天我們看見了這對三胞胎在玩耍著,他們穿著、髮型一模一樣,引起不少人駐足,也不少人拿著相機拍這對可愛的三胞胎。

▲最後是這對父子,他們在科隆大教堂旁經營一家小餐館,叫做DOM DONER,DOM是教堂的意思。老闆是位看起來嚴肅、一板一眼的典型德國人,但是小老闆卻很多話,很愛跟我們聊天,很有趣的一對父子,食物也很好吃囉。

看完人物,來分享一下德國的公廁。先前就耳聞歐洲許多公廁是需要付費的,因此到德國看到公廁還會特別注意一下有何特別之處。另外,他們的公廁就叫做WC。

▲首先是杜賽道夫中央車站的公廁,要價0.7歐元▲另一種公廁是杜賽道夫老城一處公園中央的公廁,只有一間,要價0.3歐元。趁電動門打開趕緊拍一下,如果要投機的話,就要投一次錢,幾個人一起進去上,這樣比較划算。▲科隆萊茵河邊的公廁,要價不清楚,但設計的像是捷運車站一樣,投錢才有辦法進去。

德國的行程大概全部整理完畢了,這次一共拍了一千兩百多張照片。雜亂無章整理一番,希望能幫助自己記得這次旅途。有機會的話,德國或歐洲其他國家,真的很值得去看看,收穫會很多。

4 個迴響:

匿名 提到...

這一趟旅行真是太值得了,

看見人家對於家庭與生活的重視,

實在是該檢討一下自己,

為什麼國家總是吵吵鬧鬧, 不知所云,

工作比人久, 努力比人多,

可是報酬卻沒有人家的倍數,

結果論英雄, 以德國來說,

人家確實比我們更值得稱之為,

"先進已開發國家"

我也不知道德國的國防部設於波昂,

德國同時也是世界上的軍事強國,

從二戰時期至今都是,

這幾年的世界特警競賽
(這是一個匯集世界上各國軍警的精銳單位所辦的類是奧林匹克競賽)

德國GSG-9(德國第九邊境防衛隊)

一值都是奪冠(還不是美國歐!),

已經連續數年了!!

實在相當相當不容易~~

這禮拜吃薑母鴨再好好跟你討教一番,

有機會人家也要去歐洲諸國遊走,

相信視野一定會大開,

德國之旅真讚耶!!

匿名 提到...

出門在外常常會有一些意外的花費
但是花錢買別人的開心同時也讚美他的努力
也是一件另自己開心的事情

我有一次在英國自助就是不知道遠遠看也要給錢,她在一樓唱我在高高的二樓看還被追著要打賞

到處走走真的很棒對吧...
可以體會出自己的不足或是更珍惜自己擁有的

CC Lin 提到...

德國確實很讚,他們在全球經濟體當中總是名列前茅,人口才八千多萬,卻能夠與美、日、中等等上億人口國家競爭。高度工業化造就了知名的汽車工業、電器工業,與後起的國家耗盡自己的資源及文化來換取經濟不同,他們同時保還有相當豐富的歷史、文化與自然資源,重視休閒與人性,崇尚自然與和諧。真的才是一個強國應該有的樣子,放眼看看亞洲,大概只有日本能夠勉強攀的上肩膀而已。台灣確實還需要多點國際觀,電視不要再播些街頭巷尾吵架、放火、螞蟻與蟑螂追撞的消息,應該多讓百姓見識見識台灣、中國這些蠻荒地區以外的事物,不想躲在中國的陰影下沒錯,至少也該把視野放到亞洲以外的區域吧?!但依我看.....有生之年應該不可能了

飛行石 提到...

Hi, 來看泥囉

泥的部落格看起來很賞心悅目
資料也很豐富
看得出來花了很多心血喔

一直很喜歡看泥的作品
經過拍照過程的敘述
也讓讀者可以更體會當時的情境
真的很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