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

德國國歌

曾幾何時,每每聽到德國國歌,總會同時出現一個光榮、閃耀的場景.........
嘿嘿~過去幾年有經常收看F1比賽的人應該都知道德國國歌。依照慣例,國際大型賽事總是在頒獎時演奏播放冠軍者所代表國家之國歌。而當時F1分站冠軍的常勝軍:舒馬克,這位當代最神奇的天才車手,即是德國人(F1頒獎還會演奏冠軍所屬車隊國籍之國歌,但印象就沒有德國來得深)。雖然這位天才車手退休前幾年表現平平,甚至略走下坡,但依舊締造了無數記錄,直至目前至少還保有五項世界第一,並且很難以被打破的紀錄。

▲已成雲煙的光榮時刻

去年有機會到過我夢想中、並嚮往已久的國家之一「德國」一趟,親身體驗這個豐富文化、悠久歷史、歷經二戰失敗的壯麗國度。
原本對於德國國歌已經完全沒有印象,再也不曾在電視上聽過。卻在偶然機會跟朋友聊到,才促使我尋找德國國歌,並瞭解其歷史。也因為再度聆聽這首美妙的歌曲,勾起我以上兩個記憶。


德國國歌雖然短,但其實相當美妙好聽,原因是因為它是知名音樂家海頓的作品。以下有些簡單介紹:

德意志聯邦共和國國歌

約瑟夫∙海頓 (Joseph Haydn 1732-1809) 作曲

奧古斯特∙海因利希∙霍夫曼∙馮∙法勒斯雷本 (August Heinrich Hoffmann von Fallersleben 1798-1874) 作詞

現行的德國國歌是 "德意志人之歌 (Lied der Deutschen)" 的第三段。

德國國歌的歌詞是:

Einigkeit und Recht und Freiheit

Für das deutsche Vaterland!
Danach lasst uns alle streben
Brüderlich mit Herz und Hand!

Einigkeit und Recht und Freiheit
Sind des Glückes Unterpfand.

Blüh' im Glanze dieses Glückes,
Blühe, deutsches Vaterland.

(中文翻譯:)

統一、主權和自由,

爲了德意志祖國;

讓我們一起爲了這個目標而努力,

像兄弟那樣團結起來,

獻出我們的雙手和真心。

統一、主權和自由,

是我們千秋萬代的誓言。

爲了實現這使命的榮譽,

爲了德意志祖國永遠的繁榮昌盛!

(以上資料、國旗圖片、音樂來自德國在台協會

2 個迴響:

夜間飛行 提到...

雖然德國在二戰時期身為邪惡軸心國,

或許有過許多不堪的過去,

但是平心而論, 世界上兩個我認為很強,

也很尊敬, 想學習的國家,

一個是日本, 令一個就是德國,

(都是邪惡軸心國..ㄎㄎ)

聽到著個旋律確實很懷念,

F1場上少了舒馬克, 彷彿NBA少了喬登,

頓時失去了重心一樣,

也有好一段時間對F1熱情降溫,

今年又開始看了,

新的一年有新的賽例,

尤其是過去的2.3流車隊頻頻奪冠,

看來今年應該會有看頭歐!!

CC Lin 提到...

有機會真該去德國看看,確實很棒!
我也好想再重拾F1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