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

梅雨季節即將來臨,來個加強版雨刷吧!

正常來說現在已經進入梅雨季節,不過怎麼台中還沒下過一場雨?奇怪~(說完當天就開始下了= =)
重點是時序已經進入了夏季多雨的季節,緊接著七八九月更是午後雷陣雨、颱風的高峰期,除了老掉牙的注意行車安全、雨中開大燈的常識以外,其實還有一個我們自己可以加強的部分,就是雨刷馬達接地加強。

為何要做這個?因為還蠻常聽到有人有這樣的經驗,正在使用雨刷的當下,突然之間雨刷就完全沒有動靜,彷彿腦溢血、腦血管拴塞一樣,原本虎虎生風、奮力搖擺的雨刷,竟毫無預警的完全停擺。想想看發生在大雨磅礡的高速公路上面該如何是好?大多數僥倖撿回一命的人,開進維修場,不幸的接著又被廠方敲了竹槓,被告知雨刷馬達壞了,整組馬達換掉。多數人被這樣驚險的狀況嚇著,當然二話不說就是換掉這個馬達。

但是,事實呢,根本不必換掉整個馬達,馬達這玩意兒是沒這麼快陣亡的,想想看家裡的抽水馬達、冰箱馬達、冷氣馬達,都是長時間運轉,也沒這麼快就掛點。其實正解只要在馬達上多加一條負極線就可以解決此一症頭,而且是根治喔!換馬達只是治標而已,往下看下去便知分曉。

我們都知道,電極有正、負之分,電器必須正確連接正負極產生迴路方能運作。但車上的線路一般來說,為了節省成本(無論是材料成本、組裝成本、時間成本)大多數都只有正極是完整從電瓶拉線過來;而負極則是由電瓶負極以一條電線接到車體金屬部分上,俗稱「搭鐵」。也就是說,整個車體金屬的部分就是電池負極。這樣做有一個好處:節省電線成本。原本正負極都需要電線,現在只需要正極即可,負極只要往最近的車體上一接觸,就能夠行程一個迴路,省了將近有一半的材料;省了一半的電線,同時也省了一半的空間、一半的線路複雜度。
以現在這個雨刷馬達當例子,馬達透過金屬螺絲固定在車體上,馬達本身也是金屬,兩者已經透過接觸而有了負極。現在只缺正極,只要拉一條線路經過雨刷控制開關再到電瓶即可(最簡單的路線是這樣,但實際上會更複雜一點,這我就不瞭了)完全不需要考慮到負極的線路。不過哩,隨著時間過去,金屬會氧化,接點之間的接觸可能不如預期中的良好,負極有可能隨時會斷路,這時電器就停擺了。症狀輕微的敲一敲就能起死回生,不過隱藏著隨時會復發的危機;換新品的若是時間一久,還是有可能因氧化而再度失靈。所以說這些都是治標不治本。
真正治本的方法,老師現在要教了,專心做筆記喔!

準備的材料有:電線一段,規格、粗細不限,沒用、多餘的電線即可;老虎鉗;螺絲起子、板手等,視需要而定;想要完整一點的作法還要準備O型端子、壓線鉗、束帶等等,看個人工具方便。
第一,打開引擎蓋,向駕駛座那個方向找去,應該會在垂直壁上面找到雨刷馬達。另外找到電瓶負極,電瓶上面都有標示正負極,注意正負極不要觸碰在一起。此過程完全不需動到正極,請不要任意拆解正極
(點圖可放大)

第二,量取雨刷馬達及電瓶負極之間適當長度當作電線長度。線路怎麼走看個人了,有人要好看,可能得多繞一點路。

第三,在雨刷馬達上找出任意一顆容易拆下的螺絲,將螺絲稍微鬆開,把準備好的電線一端夾入螺絲,並鎖回螺絲。有O型端子這時就可以使用,線頭會比較好看。
(點圖可放大)

第四,電瓶負極方面也是同樣方法,螺絲鬆開以後,線頭夾入然後鎖緊。
第五,巡視一下電線有沒有需要該綑綁的地方用束帶綑綁好。然後就大功告成!

恭喜你!完成了這項簡單的DIY,這項DIY不僅是治標治本,而且更是有病治病、沒病強身的好法寶呢!!我從買車沒多久就搞上去了,到現在快五年超過11萬公里,還沒發生過雨刷失靈呢,看官們可以自己動手試試看喔!

3 個迴響:

飛行石 提到...

還好我沒發生過雨刷問題
所以沒被坑過
看完這篇以後當然更不會了

不過我覺得接地線最好不要比正極線細
比較不會有電流容量過載之情形

不過你的車真的好會跑
我的十幾年老爺車好像也才十七八萬公里哩 ^^

CC Lin 提到...

有病治病,沒病強身。不用花幾毛錢,就能換來一輩子幸福~(好像第四台賣藥)
接地線粗細我是覺得沒差,因為雨刷馬達電流負載好像也不大。不放心就在公司偷剪一條去用吧XD

夜間飛行 提到...

威廉, 這隻真是太神奇了!!

剛剛猛一然想找下方的電話撥打呢!!

真是實用分享, 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