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

謎團一一解開

最近因為工作需要,所以陸續在看一些工程相關的網站(騙人!明明就是摸魚逛網站*$%&^@)
逛到一個講到關於波音747-400的深入介紹,作者不詳。不過感覺起來作者似乎有相當程度的背景知識,也許是機師、飛行員也不一定。對於747客機從裡到外,用相當白話、接近口語的方式介紹過一遍。雖然從頭看到尾保證會頭昏腦脹(因為內容頗多),不過因為從小對於各種交通工具就充滿興趣,這麼豐富的內容也可以滿足一下對飛行的遙遠幻想及好奇心。
747-400深度之旅
這個網站若不是有點興趣的人,否則還真的難以繼續看下去。

因此我的重點從以下才開始:在這個網站裡我挖掘到了一年多前那個夜晚,在華航班機上遭遇的一些疑點終於在這個網站裡找到答案。(請參閱一年半前的空中驚魂記

那個差點讓人屁滾尿流的驚險過程就不再敘述,不過這張圖非得要抓出來重現一下:

747-400 Fuel jettison

這張圖是當飛機起飛後,發生某些原因(疑點一)致使飛機必須返回原地(疑點二),而必須先在空中進行洩油的標準程序(疑點三)。待洩油至某程度之後(疑點四)始可進行降落。拍這張照片過程中原本機外是漆黑一片,正當準備放棄拍攝的時候,機外突然亮起了燈(疑點五)因而可以順利拍下這張珍貴的照片。
當時飛機上的廣播,依稀聽到的說明是起飛後,飛機機輪無法收起。不過並不是非常確定,因為同行的同事聽到的似乎不同,而航空公司事後也並沒有多加解釋。
不過在這網站裡「起落架」這篇當中:
當液壓收放系統故障時, 飛行員就得使用備份系統來將起落架放下(若是起飛後收不起來, 通常就是立刻降落原機場). 備份系統是將原來封存於管路中的液壓壓力釋放, 讓輪艙門可以自由活動, 再利用電馬達, 將之前談到鉤子解鎖, 讓沉重的起落架, 靠著重力自然垂下, 並藉著一些彈簧拉扯到定位
紅色部分為我解釋了疑點一及疑點二,首先是間接證實了當時應該是起落架收不起來。而且降落原機場也是標準動作,雖然不是嚴重飛安事件,不過標準程序就是得立即返航,也害我們當時嚇出一身冷汗。
而另外兩個疑點,為何要經過洩油才能降落?是重量的關係?還是有什麼不可告人的故障發生,為了減少飛機起火爆炸的機會?!(當你坐在那架飛機上很難不聯想到這點)
以及,洩油會不會洩過頭?這問題比較無理頭一點,其實我只是想知道洩油的動作是自動停止還是手動停止?因為當時還蠻擔心飛行員會不會忘了關閉洩油,反而燃料不足飛回機場@@
在「燃油系統」這篇裡也有解答,看來我的質疑人家早就想到了:
細心一點的讀者可能會注意到, 在標示飛機最大重量時, 常會分成 "最大起飛重量" 與 "最大降落重量", 而且兩者常常是不同的. 以 747-400 為例, 最大起飛重量 : 396,830 kg, 最大降落重量只有 : 285,710 kg . 這是因為降落時會承受比較大的衝擊, 自然重量的限制會比較大. 一般情況下, 飛機油量都經過仔細計算, 當飛機到達目的地時, 剩油並不會使飛機總重超過最大降落重量.

但是當飛機滿載起飛後, 萬一碰到機件故障, 需立即返回機場降落時, 可能就會發生飛機重量超過最大降落重量的問題, 這時只有把燃油洩出, 降低飛機總重. (總不能把客人貨物空投罷 !), 因此飛機上設計了洩油系統, 來應付這種特殊狀況 (否則就只有兜圈子, 讓引擎來燒掉過多的剩油了)

747-400 上共有兩套控制洩油的控制電路 (A, B), 一旦飛行員決定執行洩油, 就會將 . Fuel jettison control selector 由 "OFF" 選到 "A" 或 "B" 的位置, 再由 Fuel to remain selector, 設定飛機上要留下多少油, 此時所有的 override/jettison pump 已自動開始運轉, 只要最後再按下 Fuel jettison nozzle valve switch, 油箱裡的油就會經由 override/jettison pump 加壓, 由位在翼尖的放油管排出機外. 一旦機上的剩油到達設定值, 洩油動作自動停止
最後一個疑點,哪裡來的燈光可以清楚看到整個機翼尾端?
在「機外燈光」裡有解答,請點選連結,裡面有圖比較容易瞭解。

1. Landing light

飛機降落時, 用來照亮跑道的燈光. 分成左右, 內外共四個燈.
2. Runway turnoff light 飛機滑行轉彎時, 用來照亮兩側的燈光.
3. Taxi light 地面滑行時, 用來照亮正前方的燈光
4. Beacon light 紅色的閃光燈, 防止地面或空中相撞之用, 上下各有一顆.
5. Navigation light 左翼尖為紅色燈, 右翼尖為綠色燈, 機尾則為一般白色燈, 除用來防止地面或空中相撞外, 還可用來辨視飛機行進之方向.
6. Strobe light 高亮度之白色閃光燈, 防止地面或空中相撞之用. 左右翼尖及機尾各有一顆.
7.Wing light 用來照亮機翼前緣及引擎進氣口之用, 可讓飛行員檢視結冰狀況.
8. Logo light 用來照亮垂直尾翼上的各公司圖裝. (除廣告作用外, 也方便塔台人員辨視之用)

原來那個光,不是上帝顯靈。卻也是飛機設計人員早就料想到的一盞專門在黑夜中觀察機翼的燈光。

據說飛行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活動,比起被閃電擊中的機率都還要小。那麼遇上這種空中洩油返航的機率又有多少呢?這張照片不知道算不算「珍貴相片」吼?

5 個迴響:

飛行石 提到...

真的是空中驚魂
這種事遇到真的會ㄘㄨㄚ\ 賽

記得我上次去德國好像也是搭華航
還好沒狀況
阿彌陀佛

不過
看你們三個表情都很鎮定啊...

CC Lin 提到...

那是無奈的表情阿~
那表情是說「現在都幾點了,我們還困在機場」
想不到第一次搭華航,想要給他一次機會,結果就出這種包@@
以後有別家可以選還是盡量別搭華航吧><

夜間飛行 提到...

厚~ 我對這篇有高度的興趣,

當時也是十分的好奇其究,

不過你能找出答案, 更是有夠厲害,

當天經歷這件事情的所有旅客,

大概只有你解開謎題吧!

一開始我也是猜, 應該跟降落重量有關,

不過我當時想,

好像有滯空燒完油料的作法,

但是你們要飛德國那得耗多久阿?!!

但看到洩油動作,

不由得替你們捏把冷汗,

一來是想說, 是不是有什麼未知的危機,

所以才洩油,

令一方面是,

油料洩放本來就是非常危險的舉動,

連美軍在進行空中加油的時候都條件重重,

更何況是客機赤裸裸的將油料空放,

現在得知答案, 心裡清楚了一點,

而且最重點的是,

好裡家在我的好兄弟安全歸來!!!

P.S.我也知道飛行是最安全的活動,

可是這1.2次出國搭飛機才發覺,

我好像有點飛行恐懼,

尤其是在起飛/降落程序時,

都得等到著地慢下來之後,

那份緊張才會消失...><"

CC Lin 提到...

嗯 果然是軍事專家......
不過我想洩油的安全規則應該比較少一點,最重要大概就是必須在外海,距離陸地有多少距離之外才能為之。其他可能就是航行高度、速度有所限制吧。

路人甲 提到...

這跟軍事應該沒關係
747飛行是按民航法在跑的
而且請不用擔心放出來的油
卸油非常安全
它是以高壓PUMP打出來的
從噴油嘴噴出後是成霧狀的
到達地面前早已揮發掉
而且引擎的入氣口是在前緣
卸油是從機翅尾端向後噴灑
除非你飛機到著飛
不然引擎是不會吸入燃油的
絕對比空中加油安全好幾萬倍


至於緊急降落原因我想應該不是起落架收不起來
應該是防冰裝置有問題吧
卸油應該是用不到WING LIGHT
卸油的駕駛員只要設定由洩到剩多少它就會自動關閉
不必再開LIGHT來確認
應該是機翼有結冰的情況

其實現在飛機真的很安全
是不懂的人才會一直擔心東擔心西
等你摸透了飛機
就會發現它的安全裝置非常多
比汽車安全多了
下次坐飛機就不會再屁滾尿流了
要是我遇上卸油
我會興奮的要死
這種緊急狀況很難遇的到!!